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外部融资将受制约 转向内部“开源节流”

2011年09月19日 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依靠频繁的股东增资进行资本补充并非银行可持续发展之道。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日前在重庆出席“2011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时强调,银行要进一步加强资本约束,推动发展模式转变,由过去的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转向内部“开源节流”。

  资本充足压力是当前众多银行面对的挑战之一。根据日前公布的16家上市银行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也出现下滑。数据显示,深圳发展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与光大银行6家上市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较2010年年末出现下降。

  实际上,为持续达到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很多银行通过外部融资方式补充资本。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徽商银行、中行和上海银行先后发行了次级债,实际发行总额已达485亿元。

  不过,“当前融资的外部来源看,资本市场的补给有限,企业资金面又偏紧,而用于融资的资金也有限,加上提前按照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的方式也受到严格制约。”阎庆民表示。

  中信银行副行长欧阳谦称,商业银行资本筹措包括市场再融资和内生利润留存,市场再融资主要适用于应急性的资本补充和支持重大战略事项如并购,而在强资本约束的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应重点强化内生资本补充机制建设。记者 张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