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外汇储备 如何摆脱美债牵制

2011年09月19日 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外汇储备的问题是今天全球经济失衡和系统紊乱的集中表现,美元信用一旦动摇,全球经济跟着遭殃——谁对它更依赖,谁的风险就更大。

  -中国人民大学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认为,应该认清当下世界货币背后全球贸易和分工的实质,这就是:东方拥有真实财富创造中心,西方掌控货币金融中心;东方制造真实产品,西方创造货币购买力;东方为全世界制造产品,西方为全世界产品定价;西方大量发行债券和创造各种金融产品,东方则用自己的积蓄去购买这些金融产品;东方储蓄,西方消费;东方节俭,西方挥霍;西方向东方借钱,东方给西方融资。

  中国最根本的出路,只有两个方向:一是少用美元,全力发展扩大内需,减少对美出口,增加进口;二是多用人民币,尽快扩大人民币的对外结算规模和范围。

  -经济学家李才元认为,美元在二战后快速崛起为全球性储备货币,背后是其强大的实业、科研和军事实力,还伴随着美国企业和美国金融公司的全球化扩张和投资,而今天人民币背后的“综合实力”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经济要走自己的路,我们不可能复制另一个美元”,李才元说,美元发展到今天已经“空心化”了,实体的产业大多转移出去,只剩下军工和金融;而中国经济以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为根基,人民币是“实心化”的,中国经济的海外战略要尝试在欧美之外的地方,找到新的空间。

  9月初,非洲最大的银行——标准银行集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到2015年中国同非洲的贸易中至少有40%(即1000亿美元)将使用人民币结算,这一数字接近2010年的中非贸易总额。

  这是2009年中国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以来的又一个成果。标准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庞凯歌还表示,南非、尼日利亚等国有可能接受人民币作为该国的外储货币。

  一国经济的实力必然体现在该国的货币上。美国和欧洲是经济领先的发达国家,美元、欧元目前是主要的世界储备货币。而作为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的中国,人民币却在跨国经济运行中显得格外低调和保守。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风声鹤唳,欧元区也警报不断。中国果断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至今已经两年。最初仅在几个城市推行的国内试点已经推广至全国。不过,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应的,中国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还必须面对持有不断贬值的美元资产的风险。

  在如何管理外汇储备的问题上,中国并不是第一个面临困境的国家。

  法国经济学家雅克·鲁夫在上世纪60年代就曾尖锐地剖析美元货币体系的不公正性:“当代国际货币体系已经沦落为小孩子的过家家游戏。欧洲各国辛辛苦苦赚回美元和英镑,然后又毫无代价地拱手返回给发行这些货币的国家,就好像小孩子玩游戏一样,赢家同意将赚回的筹码奉还给输家,游戏却继续进行。”

  当时,法国中央银行以美元为储备创造法郎,紧接着,法国中央银行又将购买的美元再投资到美国,购买美国债券。同样一笔美元,既扩张了法国的信用,又成为美国信用扩张的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认为,这同今天中国外储面临的困境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今日中美两国“过家家游戏”的规模要比从前大得多。

  后来欧洲人用了20多年打造欧元,就是为了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可以说,中国外汇储备的问题是今天全球经济失衡和系统紊乱的集中表现,美元信用一旦动摇,全球经济跟着遭殃——谁对它更依赖,谁的风险就更大。

  向松祚认为,一定要认清当下世界货币背后全球贸易和分工的实质,这就是:“东方拥有真实财富创造中心,西方掌控货币金融中心;东方制造真实产品,西方创造货币购买力;东方为全世界制造产品,西方为全世界产品定价;西方大量发行债券和创造各种金融产品,东方则用自己的积蓄去购买这些金融产品;东方储蓄,西方消费;东方节俭,西方挥霍;西方向东方借钱,东方给西方融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