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资产市场调查:不良贷款2012年后或将明显增加

2011年09月19日 08: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课题组日前发布《2011: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对中国新形势下的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特点作出了概括:即近两年巨量信贷将导致不良贷款的生成概率微幅放大,不良贷款在2012年后将明显增加,地方融资平台、高铁建设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中钢铁、新能源等产业的贷款时主要风险隐患。

  课题组对四类参与主体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者和中介结构进行调查显示:2011年,宏观调控政策逐渐显现,通货膨胀有所抑制,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人民币汇率将稳步升值,房地产市场在局部调整中整体保持小幅上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会有所增加,地方融资平台则是主要来源。

  报告认为,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达到历史低点,当前极低的不良率并非银行信贷配给水平以及风险控制能力的真实反映,而是多种历史、政策和市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有些事不可持续的。根据历史经验,不良贷款与经济增长负相关,且与滞后两年的经济增长有较强的相关性。不良贷款与信贷增长负相关,信贷扩张可以可以通过借新还旧方式推延不良贷款的确认时点,中长期贷款风险的释放存在时滞。2009年快速膨胀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经过3-5年的借贷周期后,将于2012、2013年前迎来还款高峰。考虑到近期宏观资金面仍较为宽松,商业银行的贷款质量短期无虞但中期堪忧。未来两三年内难保不发生反弹,一些地方和行业的不良贷款可能会集中出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面临不小的压力。

  报告最后指出,我国是一个政府主导型的发展中大国,行政配置资源占有相当比重,市场机制在行政力量作用下容易扭曲,市场出清能力相对较弱。行政性、体制性、结构性的制约因素长期存在,加之经济内在周期性因素的影响,银行不良贷款将呈现间歇性波峰波谷想交错的特点。生于不良贷款波峰的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贷款波谷的阶段有扩展产品线的生存压力,但其作为国家治理金融风险的政策工具地位没有变化、不能淡化,毕竟不良贷款的存在将是常态。记者徐思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