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堵不如疏” 高利贷如可怕的“堰塞湖”

2011年09月19日 08:46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民高利贷狂欢,这是中国最可怕的金融风险。在著名经济评论人叶檀眼中,鄂尔多斯正是全民高利贷的经典案例,而且今天鄂尔多斯的资金模式比起20年前的温州模式,危害和风险都更大。

  “高利贷是可怕的堰塞湖”

  北京晨报:全民放贷能在鄂尔多斯这样一个新兴城市盛行的原因是什么?

  叶檀:目前的高利贷市场大致存在两种状况:一是风险较小的短期资金头寸调动,许多企业通过几天的高利贷资金搭桥,继续获得银行信贷,这是较为安全的部分,但能够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少;二是风险较大的高利贷长期融资,借贷的企业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认为货币和财政政策将趋于宽松,或者政府将放松房地产调控,到时以房地产的溢价能够偿还高利贷利率。显然,这是极端不靠谱的赌徒心态,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缺乏预见。

  高利贷盛行说明资金链出现断裂,在经济高速增长期所作的实体投资已经无法获得金融支撑,宏观调控时紧时松让企业在无所适从之下走上高利贷的绝路。高利贷盛行同样说明社会资金在通胀背景下,不愿意进入实体投资领域,转向通过“玩钱”的方式赚取暴利。高利贷如此盛行,更说明目前的管理体制出现极大的失衡,有关方面只关注正规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对近在眼前的民间金融火山却视而不见。考虑到中国财富生成之地50%以上的人从事高利贷,风险不容忽视,中国的高利贷是影响金融稳定的可怕“堰塞湖”。

  “一旦民间金融崩溃,中小企业将遭遇浩劫”

  北京晨报: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模式和温州模式是否一样?

  叶檀:首先是经济背景不一样。20年前的温州是靠投资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不少中小企业靠民间借贷发展企业;而鄂尔多斯是资源型城市,是靠资源暴富的城市。至今,它的资金渠道和制度也没有发生变化,更多的财富没有升值,而是投入到房地产和煤炭行业。

  北京晨报:正如您所说,全民放贷是中国最可怕的金融风险,现在鄂尔多斯的经济发展是否应当机立断割舍这一模式?

  叶檀:堵不如疏。中国的民间金融从来没有因为围追堵截而消失,相反,却能在野蛮生长中无序壮大。善用民间金融,首先要把民间金融纳入监管体系,而后允许民间金融机构发展,放开利率上下限区间,使小型金融机构获得合理的利润。民间金融兴,则中小企业兴;民间金融衰,则中小企业衰。一旦民间金融崩溃,中小企业将遭遇一场浩劫。

  “高利贷风险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

  北京晨报:近期,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事件接二连三发生,这是民间借贷模式崩盘的信号吗?

  叶檀:中国的高利贷风险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这番话的背景是,民间高利贷融资接近疯狂。有报道称,鄂尔多斯每一个房地产项目都会找民间资本借钱,一般是40%到50%的资金来自民间资本,甚至有些楼盘的所有资金都来自民间资本。在有些地方,连4分、5分的利都没法吸引借贷者把钱拿出来。利率越高,刀口舔血以求一逞的人越多。没有一个传统制造产业可以支撑30%以上的利率,更不必说百分之百的年利率。一些实体企业或者房地产企业不惜饮鸩止渴,原因在于病急乱投医。这些企业并非不懂常识,而是在进行一场豪赌。

  北京晨报:鄂尔多斯这种民间借贷模式还能走多远?

  叶檀:当前的鄂尔多斯,实体经济和服务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正因如此,房价、物价以及消费价格都向一线城市看齐,还显得有些浮躁。鄂尔多斯的大量资金集中在房地产和煤炭行业。如今,资源价格还处于高位,因此即使当地的房地产价格下来,对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也不会有致命的打击;但一旦中国经济下行,尤其是煤炭价格下来,鄂尔多斯的经济将遭遇釜底抽薪。晨报记者 王丽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