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元持续贬值 黄金未必上涨

2011年09月19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不断上涨,并在8月份出现了巨大波动,纽约商品交易所现货黄金价格在8月23日一举突破1900美元关口创出历史新高1912.2美元后,在8月24日却大幅下跌至1757.3美元,跌幅达到了5.59%、创出了2008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随后黄金价格出现震荡。

  与此同时,国际知名投资者对黄金未来的走势判断却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分歧。随着今年二季度黄金价格持续走高,索罗斯和约翰·保尔森这两大巨头对未来黄金市场的多空分歧日益明显,索罗斯大举抛售黄金资产,而保尔森则坚持看多。

  保尔森如此坚决地做多黄金,是因为他意识到,美国已是全世界有史以来欠债最多的国家——2010年二季度美国债务总量已经达到创纪录的35.5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43%,要想解决偿还债务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美国政府只能通过制造通货膨胀来使这些债务缩水,也就是说要让美元贬值来减少债务的实际偿还数量。根据保尔森的推理,美元贬值将意味着黄金价格的上涨,在美元没摆脱贬值轨迹之前,黄金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但美元贬值真的就必然导致黄金价格上涨吗?从历史现象上看,这也许是对的。20世纪40年代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使得美元当时可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直接与现货黄金兑换。可到了20世纪60年代,由于美国深陷越南战争的泥潭,财政赤字巨大,美元不断贬值,使得各国纷纷抛售自己手中的美元并抢购黄金,从而使美国黄金储备急剧减少,于是美国被迫于1971年终结布雷顿森林体系、停止美元换黄金。此后金价开始出现暴涨,最终从35美元一盎司一直涨到了1980年的最高870美元,九年整整涨了23倍。

  通过对这一历史现象的归纳,人们普遍倾向于认为黄金当时价格的不断上涨是缘于美元当时的不断贬值,从而得出了“美元贬值会导致黄金价格上涨”的经验性规律。现在,投资者正是将美元不断贬值的现况比照这一经验性规律,进而得出未来黄金价格仍将进一步上涨的结论。但人们在形成和使用该规律的过程中,是否注意到当时和现在的历史环境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时,世界各国经济总量还相当有限,相对于当时全球的黄金存量而言,一旦美元崩盘,以黄金作为过渡期全球通用货币似乎还具有理论可行性,于是作为美元贬值时期的潜在替代货币,当时黄金价格相对于美元不断走高。但现在随全球经济总量的持续提高,黄金再度成为过渡期全球通用货币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

  以目前全球共计14万吨的黄金总储量和每盎司1900美元的价格计算,黄金的总价值约为9.5万亿美元,而2010年仅美国、中国和日本的GDP就分别为14.6万亿、5.98万亿和5.4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黄金总储量全部用于货币流通,都不足以支持全球经济的发展需求。当黄金在本质上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满足其作为货币的本质要求时,那么美元当前的贬值与黄金价格走高之间联系的必然性势必就会减弱。

  实际上,索罗斯最近平仓黄金多头头寸的行为,就反映出他对市场过于迷信“美元贬值导致黄金价格上涨”这一经验性规律的冷静思考。他的“反射性金融理论”认为,每个泡沫都有两个组成部分——现实中主导的潜在趋势和对这个趋势的错误理解。当趋势与错误理解积极地彼此强化时,就引发了繁荣—衰退的过程。这一过程会在发展中受到负反馈的检验,如果趋势足够强大,未能被负反馈所纠正,趋势和错误观念则会进一步相互强化,进而形成正反馈并不断强化。最终,市场预期变得与现实相差太远,致使人们被迫承认错误观念的存在,并最终形成趋势的逆转点,然后市场开始朝相反的方向自我强化。

  在索罗斯看来,人们由于过于相信“美元贬值导致黄金价格上涨”的经验性规律,纷纷买入黄金从而使得黄金价格不断上涨,而上涨的价格似乎又不断证明了经验性规律的正确性,人们更加相信该规律,于是根据该规律进一步买入黄金使得黄金价格进一步上升……这样就形成了“负反馈”并与黄金价格上涨的市场趋势形成相互强化,最终导致黄金市场泡沫形成。当索罗斯发现这个泡沫有望形成时,他在2010年一季度开始建立大量的黄金多头头寸以便投机获利;当他感觉这个泡沫未来难以为继、投机风险大于收益时,就于今年上半年开始平仓这些多头头寸;可以进一步预见的是,当他观察并确认这个泡沫开始破灭时,他将像他以往的空头投机操作一样,通过做空黄金来进一步获得投机收益。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美元贬值导致黄金价格上涨”这一经验性规律是有其必然内在缺陷的,而对这些内在缺陷的无视和对经验规律的滥用,已使得当前黄金市场出现明显泡沫。特别是对于国内的黄金投资者而言,由于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升值,进一步增加了国际上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在国内人民币标价市场上波动方向的不确定性,国内黄金投资者因此也将面对更多的投资风险和不确定性。总而言之,“保已成业,防未来非”或许是黄金投资者目前比较明智的选择。华西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沙伟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