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流动性紧缩 引致城投债风险

2011年09月19日 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以来,受几起所谓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违约的事件影响,企业债券市场出现恐慌情绪。二级市场争相抛售,一级市场发行困难。目前,企业债券发行仍面临较大的困难。

  虽然市场对于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风险有着各种解读和分析,但城投债券发行人基本是拥有地方政府优质资产的公司,城投债券本息兑付是有制度保障和资产支持的。

  一方面,《证券法》和《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制度上就已经对企业债券发行人净资产和利润水平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另一方面,大部分城投债券是由第三方担保或者有资产抵(质)押的,债券本息兑付得到进一步保障。

  目前,城投债券仍然以高等级信用债券为主。并且,这些城投债券大部分是采取了信用增级措施的。此外,我国中央和地方财政实力足以保障政府债务的偿付。城投公司资产、业务和现金流来自于地方政府以及其所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现有资产和利润情况不能完全说明未来的债务偿还保障情况。

  我国政府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国家体制也保障了政府有充足能力来调动资源偿付债务,从各种指标看,我国政府债务仍处于安全水平。

  城投债券本金和利息偿付是有充分经济和制度保障的,不存在全局性的系统性违约风险。但由于货币政策持续紧缩以及市场各方对地方政府负债的性质、合理性、必要性和限度存在不同认识,导致城投债券流动性风险凸显。

  首先,年初至今,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市场利率始终处于较高水平且剧烈波动。流动性紧缩是企业债券信用风险凸显的根本原因。

  其次,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的整顿清理使得银行体系迅速抽回对平台公司的资金支持。虽然包括中央政府在内的各方都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体风险并不大,但银监会多次表态对平台公司“不新增贷款、不延长还贷期、不准借新还旧”。这种政策表态本身就给平台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流动性压力。

  银监会《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1年6月末,各商业银行要按照平台贷款最高300%的风险权重来计算资本充足率,由此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产生一定影响。这一方面使得商业银行产生了较大的再融资补充资本金需求,从而收缩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又使得商业银行要谨慎投资城投债券,以达到监管要求,从而抬高了企业债券的信用利差。这也连带其他的债券市场参与者不得不谨慎投资城投债券,进一步造成了企业债券市场的紧张。

  这一局面的形成从根本上是与当前中央政府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和紧缩性财政政策紧密关联的。随着通货膨胀逐步得到抑制和回落,资产价格泡沫逐步清除,流动性紧缩局面终会得到缓解。在地方政府负债是客观所需的前提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也必然会继续发展。只是其规模和增长速度将不会达到2009年那样高的水平。

  从中期看,城投债券市场所面临的挑战是,制度建设和监管力量的发展落后于市场发展。例如,近期发生的几起所谓的城投公司违约事件所暴露的真正问题是,债务人没有真正地尊重债权人利益,没有按照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行事。而监管力量的发展滞后也使得市场参与者无法及时发现问题以有效保障投资利益。

  从长期看,地方政府财政收支信息不透明和不公开,以及缺乏制约和监管,给宏观经济运行和调控产生了极大的干扰。正因为如此,在当前体制下,债券作为资本市场融资方式应该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发展方向。

  通过发行债券,可以客观地要求地方政府完善与平台公司之间的契约关系,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与深化。例如,以企业会计准则,可真实记录平台公司资产和业务状况;以资本市场信用评级体系,可客观地评价地方政府和平台公司的信用资质;以债券持有人会议等制度安排,可有效保障投资者利益;以持续信息披露机制,可加强平台公司监管等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探索,需要坚持和丰富。正因如此,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均认为未来应该以资本市场作为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发展方向。国信证券固定收益证券总部 刘宸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