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机构报告:中国不良贷款2012年后将明显增加

2011年09月19日 09: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多数商业银行业者认为,近两年中国巨量信贷将导致不良贷款的生成概率微幅放大,不良贷款在2012年后将明显增加,地方融资平台、高铁建设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中钢铁、新能源等产业的贷款是主要风险隐患。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2011: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课题组,经对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的四类参与主体——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者和中介机构共计233位有效受访者的问卷调查,得出上述结论。

  报告认为,中国2009年快速膨胀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经过3至5年的借贷周期后,将于2012、2013年前后迎来还款高峰。考虑到近期宏观资金面仍较为宽松,商业银行贷款质量短期无虞但中期堪忧。未来两三年内难保不发生反弹,一些地区和行业的不良贷款可能会集中出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面临不小的压力。

  多数资产公司受访者认为未来不良资产市场可能回暖,表示将积极参与不良资产收购业务,同时对存量资产将放慢处置节奏,深挖资产价值潜力。转型过程中,资产管理公司在继续开展不良资产业务的同时,迫切需要稳定的客户资源和可持续的商业化业务,办事处或分公司十分期望获得较大的自主权,依托专业公司开展综合经营。

  多数投资者受访人认为,资产管理公司是其不良资产交易的首先对象;由于宏观调控下的市场震荡加剧,资金面趋紧,投资者对不良资产的投资趋于谨慎,投资规模将有所下降,期望资产管理公司为其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同样,多数中介机构受访者也认为,2011年不良资产市场的业务规模趋于收缩,对从事不良资产相关业务的收入预期趋于谨慎。

  四类主体基本一致的判断是:2011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将逐步显现,通货膨胀有所抑制,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人民币汇率将稳步升值,股市持续震荡,房地产市场在局部调整中整体保持小幅上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会有所增加,地方融资平台是主要来源;不良资产一级市场供给小幅增加,但二级市场供给小幅减少,二级市场投资机会与2010年基本持平;不良资产价格整体上将小幅上涨,整个不良资产市场预期收益率降低,投资者投资行为将相对谨慎;不良资产经营的法律环境将保持稳定,区域信用环境趋紧。

  报告还认为,由于政策性、体制性、结构性的制约因素长期存在,加之经济内在周期性因素的影响,中国的银行不良贷款将呈现间歇性波峰波谷相交错的特点。生于不良贷款波峰的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贷款波谷阶段有扩展产品线的生存压力,但其作为国家治理金融风险的政策工具的地位没有变化、不能淡化,毕竟不良贷款的存在将是常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