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尼日利亚看好人民币前景 拟提高外储占比

2011年09月19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计划将尼日利亚外汇储备的5%至10%由人民币构成,我们也相信现在是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的最好时机。”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在华访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萨努西说,中国的产品是尼日利亚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尼日利亚在金融方面的往来也很多,而石油是尼日利亚的主要出口商品之一,这些其实都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由于历史原因,过去在中国与尼日利亚的贸易往来中,中国企业不能以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但目前这方面的限制已经取消,现在如果尼日利亚企业愿意以人民币支付的话,尼日利亚政府也非常支持企业的选择。这也是尼日利亚政府采用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并将其作为本国企业外贸结算货币的重要原因之一。

  萨努西分析认为,在外汇储备货币的选择上,首先考虑的是其安全性和流动性,回报也是要考虑的。尼日利亚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是一个战略性的、及时的决策,同时这也是其应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以及欧洲目前经济状况不佳的手段之一。他表示,以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没有太多风险。人民币会有一定的升值。就中国经济发展而言,过去中国经济一直是出口导向型的,但随着欧美市场前景变得不太乐观,中国正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在谈到获取人民币的途径等具体措施时,萨努西说,一是尼日利亚央行直接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购买银行间债券;二是通过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获取人民币。另外,尼日利亚每年向中国出口大量石油,尼日利亚政府可以接受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这也是获取人民币的一个重要途径。除了贸易结算之外,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尼日利亚还希望吸引来自中国的人民币直接投资。尼日利亚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以加强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