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小企业需以“绿色”拓宽出口 重视生态效益

2011年09月19日 16:55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限制消除电子电气行业给环境与安全问题带来的影响,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相继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标准。而这些标准却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我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负担,甚至威胁到了它们的生存。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盟委员会发起并资助了旨在提高中国电子电气领域中小企业环境和安全绩效的SWITCH-Asia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实施两年。

  回顾两年来的实践经验,业内人士纷纷指出,若要生存发展,中国电子电气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必须适应绿色潮流,从生态效益、职业健康与安全、社会责任等方面关注和提高环境与安全绩效。

  严峻考验

  中国电子电气产业的迅速发展,在满足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与安全问题。除了污染环境,它还对员工的健康产生威胁,由此引发的能源消耗与气候变化问题也日益引人关注。“为限制和消除这些影响,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而对于中国电子电器产品出口而言,这些与电子电气产品相关的环境和安全要求已经成为一种技术性贸易壁垒。”SWITCH-Asia项目合作方、中标认证中心高级工程师朱春雁指出。

  作为SWITCH-Asia项目的另一合作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黄进也指出,近两年来,欧盟连续出台的WEEE、RoHS、EuP等绿色指令均是框架性的。

  根据这些指令,欧盟很多企业自行制定了符合本行业或企业要求的具体生态设计要求和方法,这些带有明显利益倾向性质的实施细则令我国企业的管理、原材料和测试成本上升,对以低价位取胜的电子电气产品出口企业而言,其赢利能力遭受了重大考验。

  同时,绿色“指令”还提高了欧盟电子电气产品的技术标准,一些产品技术落后、应对能力不足的企业开始面临经营上的困境,从而不得不退出欧洲市场。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其全面应对这些法律法规的能力仍显有限,因此,它们面临的挑战也更加严峻。

  德国工商总会北京代表处SWITCH-Asia项目负责人IgorDarbo认为:“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较低的利润,这一行业的很多中小企业只投入有限的资源进行生态效益,职业健康安全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改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