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不确定性增多 货币政策基调短期恐难“变脸”

2011年09月19日 17:05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8月M1、M2的加速下滑和经济增速下滑,市场有观点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有放松可能。专家指出,目前稳定物价仍是宏观政策调控首要要务,监管层对通胀压力保持高度关注,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预计在通胀拐点尚未得到有效确认以及外围政策尚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将进入审慎观察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于大连举行的2011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上说,将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国内、国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不确定性增多,货币政策须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总水平以及外部环境演变多种因素,短期“变脸”可能性小。

  保持宏观政策稳定

  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上说,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这是温家宝在短短半个月内再度强调宏观政策稳定性。温家宝月初在《求是》撰文指出,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他并强调,必须根据形势变化,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

  这给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将放松的预期再度浇上一瓢凉水。二季度以来,在国家主动宏观调控措施影响下,经济增速略微放缓,这令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升温;近期,有消息说数家银行到期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将不再延续,更被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是政策放松的信号。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官员已在多个场合强调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最新的表态是,央行新闻发言人12日就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答记者问时说,目前我国一些价格上涨的因素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并没有根本消除,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需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