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反弹预期升温 或同比增长5%

2011年09月20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调查报告预计,2011年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将同比增长5%以内,且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将达到1%至2%。

  多数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地方融资平台、高铁建设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中钢铁、新能源等产业的贷款是主要风险隐患;新型金融结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出现风险的可能性更大,商业银行主要风险点是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西北地区、民营企业、小企业贷款风险最高;商业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率与实际信贷风险相比存在小幅低估;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主要集中在关注类、次级类和可疑类贷款;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的紧迫性有所加强。

  根 据 公 开 数 据 初 步 统 计 , 在2012至2013年贷款集中到期阶段,约有1万多亿元现金流对应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贷款被划为不良贷款,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率将上升至10%左右。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子艾认为,“即使不考虑高铁贷款及其他类贷款的风险损失,单房地产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如果集中发生不良,风险也不可小视。”

  上周,亚洲开发银行在《2011年亚洲发展前景更新报告》同样指出,按照银监会的统计,目前中国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约为1%,但从中期来看,由于地方政府债务中约三分之一为不良贷款,这无疑导致不良贷款率未来会有上升的可能。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除了地方融资平台不良贷款的爆发外,还有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今年上半年,14家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约2.66万亿元,但值得一提的是,在逾期贷款总额已达3859亿元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房地产逾期贷款。兴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松绑,开发商资金面承压,由于资金链断裂引发的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已经存在。”

  就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内地股份制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均已超过11%,拨备覆盖率也已升至331%。尽管指标喜人,但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近日同样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面临着房地产、融资平台的极大不确定性,以及不良贷款可能反弹等问题。

  从实证分析来看,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经达到历史低点,而当前极低的不良率并非银行信贷配给水平以及风险控制能力的真实反映,而是多种历史、政策和市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中有些是不可持续的。

  张子艾称,“根据历史经验,不良贷款与经济增长负相关,且与滞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有较强的相关性。同时,信贷扩张可以通过借新还旧方式拖延不良贷款的确认时点,中长期贷款风险的释放存在时滞。”(记者蔡颖 张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