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内商业银行“淘金”黄金牛市

2011年09月20日 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除了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这块根据地上继续征战,商业银行在贵金属业务上四处打探的触角已经有了新的收获。19日,贵金属市场的“大块头”工商银行在京举行产品推介会,宣传其在香港商品交易所的商品交易经纪、清算、资金管理等业务,透露出不遗余力继续拓展贵金属交易业务的信心。

  工商银行的高调推介并非事出无因,伴随着黄金、白银持续的涨势和投资者愈发浓厚的兴趣,商业银行的贵金属业务也更加火爆,甚至俨然成为了银行中间业务的新增长点。

  这一切,从国内贵金属交易的根据地上海黄金交易所数据中可见一斑。8月黄金代理交易量排行榜中,银行已占据前十名机构中的半壁江山。自营业务则更是明显,前十名中有8个席位来自商业银行。

  不仅如此,贵金属业务量翻倍的银行不在少数。从各家银行年报看,农行2010年全年贵金属代理、自营业务交易量2124吨,个人实物金销售及回购13吨,分别较2009年增长560%和220%;农行贵金属业务收入3.03亿元,较2009年增长328%。中国银行2010年贵金属销售收入较2009年同期增长近四成,以兴业银行为代表的一些股份制银行表现也可圈可点。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贵金属业务的银行之一,行业老大工商银行的业绩更是不容忽视,两年前就在国内商业银行中首个成立了贵金属事业部,数据统计,今年8月份,工行的贵金属交易量已经突破11万吨,相当于2010年全年交易量的5倍;贵金属业务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较2010年全年交易额增长近一倍。

  事实上,热情不减的不仅有银行贵金属业务,国内交易所也动作频出。上海期货交易所此前表示,将进一步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市场,在目前7家中资银行成为会员的基础上,研究吸收外资背景的境内商业银行成为会员,并且已经探索研究黄金夜盘交易业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