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减赤计划公布 “巴菲特税”成焦点

2011年09月20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公布了一项在未来十年削减超过3万亿美元赤字的计划,其中约半数都将来自对富人和大企业的增税措施。这一被命名为“巴菲特税”的增税建议已遭到了共和党领袖的抨击,预示着其在国会通过的前景不妙。

  《华尔街日报》此前的报道指出,在奥巴马公布的超过3万亿美元的减赤计划中,通过结束富人、油气公司等享受的税收优惠将能带来1.5万亿美元的增收,所占比例显然已接近半数。由于美国“股神”巴菲特此前曾抱怨美国国会“溺爱”超级富豪,要求政府向包括自己在内的、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多征税,奥巴马将这一建议称作“巴菲特税”。

  不过,共和党领袖18日就开始抨击奥巴马对富豪征收新税的提议,将这种做法称为“阶级战”,并预计该提议将在国会遭到强烈反对。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瑞恩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该提案将在经济已然迟滞的情况下限制增长,打击企业投资。瑞恩当天表示,它给我们的体系进一步增添了不稳定与不确定因素,影响创造就业机会,并相当于惩罚了岗位创造者。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此前也指出,增税对由两党议员组成的减赤联合委员会(亦称“超级委员会”)而言不是一个可行方案。

  尽管共和党的反对呼声很高,奥巴马通过“巴菲特税”实现减赤的意愿似乎也很坚决。当前美国失业率高达9.1%,改善就业成为奥巴马争取连任的头等大事。就在本月9日,奥巴马还公布了4470亿美元的刺激就业方案。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政府不能如以往一样顺利增加发债,又不愿重蹈希腊等国紧缩财政导致经济收缩的覆辙,要开源节流来应付刺激就业所需的巨额开支,就仅剩下削减福利和加税的选择。

  两者之中,奥巴马在削减福利开支方面的力度会相当有限,一来不符合他所属的民主党的理念,二来当前经济欠佳,是社会最需要纾困的时刻。因此,奥巴马将重点放在增税,并且缩小增税范围至超级富豪。路透社的报道援引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的话称,奥巴马明确表示,他会否决任何在没有针对富裕阶层和企业增税的前提下调整联邦医疗保险计划的减赤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没有共和党的支持,奥巴马提出的增税建议只是一纸空文,难以在国会通过从而成为法律,但奥巴马的这些建议可以把增税矛头指向最富有的一部分美国纳税人,锐化与共和党的立场分歧,把减赤的压力抛给后者,进而为明年总统和国会选举造势。

  根据奥巴马此前签署的法案,如果由两党议员组成的减赤联合委员会在11月末之前未能就一系列赤字削减建议达成一致,或者国会在12月末之前并未批准他们达成一致的结果,自动削减开支计划将会随之生效,其紧缩规模至少为1.2万亿美元。记者 肖莹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