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升级 或触发欧洲银行业危机

2011年09月20日 09: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债危机的复杂性与严重性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特别是随着近期市场预期希腊债务违约或难避免,引发欧债危机再度升级。在笔者看来,目前欧洲正面临严峻挑战——欧债危机升级或触发一场欧洲银行业危机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之所以讲欧债危机不断升级有可能触发欧洲银行业危机,是因为当前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已升至98%,拖累葡萄牙、意大利等国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也大幅上涨至历史最高水平。由于信用违约掉期被视为一种金融资产的违约保险,希腊等国的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意味着未来希腊等国债务违约可能是一个“必然事件”,也就是说,希腊等国债券都将可能面临贬值风险。

  但由于欧洲各国银行都有相互持有主权债务的习惯,如德国和法国银行持有大量欧元区成员国国债。据IMF的统计,截至3月底,除希腊本国银行外,德国银行持有希腊国债总额达141亿美元,法国银行持有134亿美元。一旦希腊等国债券发生违约风险,这些债券的价值将贬值,持有这些债券风险的上升必然会带给欧洲银行补充资本金的较大压力,从而将可能导致欧洲银行业面临流动性全面收紧或流动性危机,甚至引发欧洲银行的严重亏损。

  难怪IMF总裁拉加德日前警告称,目前欧洲银行业至少存在2000亿欧元的资本缺口,如果欧洲不采取有效的措施补充银行资本,欧债危机的不断升级将彻底暴露欧洲银行业面临的巨大风险,使其无力应对因希腊等国债券贬值引发的潜在损失,由此将触发欧洲银行业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其危害性可能要大于雷曼兄弟倒闭所诱发的国际金融危机。

  事实上,这一幕已经开始预演。正是由于法国银行持有了大量希腊主权债券,成为日前穆迪下调了法国兴业银行与农业信贷银行评级,并将法国巴黎银行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主要评估理由之一。其中,将兴业银行的债务及储蓄评级从Aa2降至Aa3,长期债务评级前景为负面;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财务实力评级从C+下调至C,长期债务及储蓄评级也从Aa1被下调至Aa2。国际结算银行也表示,希腊债务危机让法国银行业整体承受了最高风险。如果未来欧洲国家主要是德国和法国的银行也无法吸纳可能由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等国债务危机所带来的潜在损失,势必还会遭遇穆迪等评级机构的评级持续下调风险,债务危机有可能从欧元区外围国家向欧元区核心国家扩散,从而大大打击全球投资者对欧洲银行的投资信心。这也是近期欧洲银行股大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笔者之观察,要想避免欧债危机进一步升级并演变为欧洲银行业危机,首先是要求欧洲银行必须寻求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活动,以此来弥补银行的资本金不足,使欧洲银行有实力抵御未来希腊等国债券贬值引发的潜在损失及经济增长放缓的不利影响。但是,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各国政府及银行之间的相互猜疑与不满情绪,欧债危机不断升级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特别是穆迪下调法国两家大型银行评级,开启了欧洲银行被降级的时间窗口,这些因素势必会恶化欧洲银行的未来融资环境,给欧洲银行试图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的可能性增添较大的不确定性,从而将危及欧洲银行的再融资及其流动性风险。但不管怎样,欧洲银行应当从资本市场而不是首先从政府那里获得资金,这是化解欧洲银行因欧债危机而可能面临银行业危机的次优选择方案。

  当然,要避免这场潜在的欧洲银行业危机,最根本的应对之策还是要通过紧缩财政政策来强化欧元区的财政纪律,即通过降低财政赤字及其所占GDP比重,以此逐步摆脱债务危机,尽管这可能会抑制欧洲的经济复苏步伐。

  所以,目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欧债危机有可能会进一步演变为欧洲银行业危机,一旦欧洲银行业危机爆发,将有可能在全球金融市场上产生一种“多米诺效应”,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危及欧债危机的解决及欧洲经济复苏。有鉴于此,欧债危机不仅仅是一场“挤兑”欧元区各国政府的危机,也可能是一场“挤兑”欧洲银行业的危机。(张国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