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资金压力大 资产证券化能否化解再融资依赖

2011年09月20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业银行“缺钱”似乎成了一种流行病。

  近期又有消息称,央行拟扩大存款准备金的基数,商业银行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保函保证金存款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等三类保证金存款,将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银行资金面短期看紧。与此同时,几家银行再融资方案获准,令市场“头疼”的银行再融资转战香港。资金紧张、筹集资本,银行的“再融资依赖症”似乎愈发严重。

  对此,监管层似乎开始准备“解药”。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近日表示,目前银监会已经对“开展有条件、有限制、有前提的资产证券化”进行研究,以缓解银行的资本压力现状,并且已经会同人民银行向国务院进行了汇报。

  存准新规令银行资金承压

  据悉,商业银行补缴准备金采取分类、分期和按比例的方式进行。其中四大行、交行和邮储银行分三期缴存,从9月5日起,按月缴存,比例为20%、40%和40%。其他银行则从9月15日起,分六期缴存,前四期均为15%,后两期为20%。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的保证金总额为44415亿元,按21%的准备金率计,未来6个月冻结资金为9327亿元。其中大型银行的保证金总额为16073亿元,按21.5%的存款准备金率计,冻结资金为3456亿元。按余额计,其他存款机构的保证金总额为5538亿元,冻结资金为1425亿元。

  中小型银行的保证金比大型银行要多,其冻结资金规模也比大型银行要多。但中小型银行的资金一直都比大型银行要紧,此举将对中小型银行的营运造成较大冲击。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也认为,此次缴存新规对中小银行的压力更大,其一,中小银行吸收存款难度本身就很大,存贷比持续处于高位,其放贷能力将进一步被削弱;其二,中小银行的资金将更为紧张,其流动性管理面临严峻挑战。

  “新规确实对银行资金有一定影响,虽然短期来看季末节前资金会有些紧张,但是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进行灵活调控,再加上在六个月分期缴,因此对商业银行来讲,影响不是很大”,民族证券分析师张景对记者表示。

  银行再融资此起彼伏

  除了资金面的告急以外,银行“缺钱病”的另一个病症——再融资,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而且目的地都在向香港转移。

  就在近期,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再融资方案纷纷取得进展。据民生银行此前公布的再融资方案,该行计划募集资金约290亿元,其中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不超过200亿元;同时在香港市场向境外投资者发行总量不超过16.5亿股H股,预计融资规模约为90亿元。招行以每10股不超过2.2股基准进行的A+H股配股计划,募集不超过350亿元资金,

  此前,中信银行在201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上半年已完成配股融资,下半年暂无融资计划,明年拟赴港发债300亿元。在今年年初,交通银行和中行相继发出赴港发债的计划。2月23日,交通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2012年底前赴香港发行不超过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的议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