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机动车险保新赔旧 霸王条款维护隐形垄断

2011年09月20日 10: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机动车的保新赔旧,源于这几家保险公司压根儿就没想竞争、诚信、善待消费者这些事,而尽想着怎么分享“隐形垄断”的利润,怎么维持霸王条款长久不变。

  在中国的保险市场上,霸王条款居然还能横行至今,真是令人大跌眼镜。“按新车上险,按旧车理赔”的霸道运行,令消费者痛,令保险者欢,迄今雷打不动。

  记者的调查再次揭开了这个多年来的公开秘密,对象是人保、平安、太平洋这三大保险公司。人说谎言重复一千遍都成了真理,但这种有悖常理的事儿,就是重复一万遍也改变不了人们的常识观念。到最后,保险公司兴许连解释都懒得说了,就这么保了赔了,爱咋咋的。“霸王条款”之所以称其为霸王,的确不是盖的、装的,确实缘于它的霸气十足。

  原本,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里,消费者不被真当成“上帝”,也会被看作“大爷”的。毕竟,银子在消费者口袋里,消费者高兴了满意了舒服了,才会掏出银子买你的产品和服务。

  然而,在竞争不充分的行业里,情势就不同了,消费者的地位就下降了。事实上,约定条款的“霸王度”是与竞争的“充分度”反向相关的。充分度到顶,霸王度为零。霸王度到顶,充分度为零,就是绝对垄断,这种垄断想要赚钱就和抢钱差不多的。竞争越不充分,垄断就越强,霸王条款就越多,霸气就越猛。

  当然,保险市场还是给竞争留了面子的,就是没搞绝对垄断。保险公司又不是一家,你不喜欢东家的服务,完全可以选择西家的服务,甚至货比三家嘛。甚至还有人出来忽悠说,这不竞争挺充分的嘛,怎么能说是垄断呢?但是,仅此一项霸王条款的存在,就说明竞争不充分,就存在垄断,只不过因为有数家保险公司的存在而给竞争留了点面子,垄断就躲到面子背后去了,成了“隐形垄断”而已。

  有“隐形垄断”条件和环境的存在,那么,所谓的竞争对手往往就不会去搞充分竞争了,而是搞合作甚至是合谋了。面对一项可以图利的市场项目,这些不多的竞争对手不会去相互拼杀降价让消费者得实惠,而是结成利益同盟来瓜分市场。甚至面对一些不合理不合常识的条约,也同样会结成霸王联盟坚持按约行事,坐享其成坐收渔利,看你能奈我何。

  所以,机动车的保新赔旧,源于这几家保险公司压根儿就没想竞争、诚信、善待消费者这些事,而尽想着怎么分享“隐形垄断”的利润,怎么维持霸王条款长久不变。面对如此“隐形垄断”市场,消费者的维权是虚弱的,不起作用的,那么该谁来拯救消费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吴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