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经济学家:欧洲是否会出现第二轮金融危机?

2011年09月20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形势严峻,欧元区重债国希腊的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对是否继续救援希腊,出资国举棋不定。一旦希腊宣布破产,欧洲债务危机是否会导致欧洲出现第二轮金融危机?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德国迈世勒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德加·沃克先生。

  迈世勒银行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由家族拥有的私人银行,是一家以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为主的国际性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总部设在法兰克福。

  埃德加·沃克首先表示,欧债危机近一年来对欧洲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尽管它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但金融市场动荡挫伤市场信心,尤其是今年夏季以来,因担心银行危机再度重演,欧元区一些国家如意大利、法国的银行出现惜贷情况,这将导致其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

  沃克认为,希腊等欧元区重债国会不会走向破产和欧洲会不会出现第二轮金融危机,取决于债务国的财政节约措施和各国政治家的决策。

  他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未来面临三种假定情况,一是欧元区债务国的财政和社会改革取得成效,而欧洲核心国家愿意继续向其提供财政援助,那么当重债国财政出现盈余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望在2013年底或2014年结束;二是欧元区债务国的财政和社会改革失败,而欧洲核心国家中止向债务国提供财政援助,那么为防止资金外逃,债务国金融系统不得不立即关闭,经济将陷入严重衰退,同时欧洲核心国家也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欧洲货币联盟面临崩溃;三是在欧元区债务国改革失败和欧洲核心国家中止向债务国提供财政援助下,继续维持欧洲货币联盟存在,欧元区一国或多国出现债务违约,那么有可能出现银行业危机和整个欧洲经济衰退。”

  从目前情况分析,沃克认为希腊获拯救的可能性大约有40%,而后两种情况各占30%。(记者胡小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