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标普下调意大利评级 欧债风险加剧

2011年09月20日 13: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9日宣布,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从A+降至A,前景展望为负面。A评级在标普的评级等级中为“投资级”的第六等,距离“投机级”仅有两级之遥。

  标普说,降级的两大原因是意大利政局和债务前景不佳。标普当天发表声明说:“意大利脆弱的政治联盟以及国会内部的政策分歧将掣肘政府应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挑战的努力,”并且,“鉴于意大利融资环境收紧,以及财政紧缩,意大利全国改革方案对改善其经济状况的作用可能十分有限。”

  虽然意大利去年的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仅4.6%,甚至低于法国和德国,但去年意大利政府债务总额已达1.9万亿欧元,占GDP的比例高达119%,这一比例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

  意大利第二大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首席执行官帕塞拉19日说:“我们应该知道,债务违约的风险是存在的。”他说,债务高企、经济增速低迷和信誉不佳正在压垮意大利。

  意大利议会上周通过了总理贝卢斯科尼提出的540亿欧元(合730亿美元)财政紧缩计划。从7月中旬以来,贝卢斯科尼已经先后推出了两套赤字削减方案,总额达1000亿欧元,措施包括提高增值税、加税等。其中上周推出的第二套减赤方案是意大利获得欧盟援助的前提条件。

  标普还在报告中将意大利2011-2014年的年均增长率预期从此前预测的1.3%下调至0.7%。而意大利消息人士19日也透露消息说,意大利政府自身也准备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估计的1.1%下调至0.7%,明年的增长预期低于1%。

  从2001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意大利经济年均增长率仅为0.2%,而欧元区同期增长率达1.1%。今年第二季度意大利GDP环比增速为0.3%,第一季度仅增长0.1%。资本经济公司驻伦敦经济学家本·梅说,鉴于财政紧缩政策的负面影响,预计意大利经济可能在明后两年里出现萎缩。

  分析人士预计,评级下调将继续推高意大利的融资成本。由于投资者越来越不看好意大利国债,上周意大利财政部不得不以5.6%的超高利率发行了65亿欧元的五年期国债,而在7月的上次拍卖中,利率不到5%。

  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19日收报5.6%,与德国国债的息差达到379个基点。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在8月欧洲央行入市干预前曾一度超过6%。不过在欧洲央行内部,对是否应继续入市购买意大利国债分歧越来越严重,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施塔克也因此辞职。市场人士担心,一旦欧洲央行停止购入意大利国债,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很可能将再次飙升。

  在今年五六月份,标普和穆迪就先后警告可能下调意大利评级。穆迪上周宣布,将把对意大利评级的观察时间再延长一个月。

  穆迪在19日也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意大利上周通过的最新紧缩方案将打击意大利地方政府财政,并对其评级产生负面影响。穆迪还警告说,紧缩政策会打击意大利经济增长。

  在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意大利评级下调对欧洲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由于意大利债务总额超过了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之和,因此被视为是“大到救不了”的国家。

  20日东京汇市早盘开盘后,欧元继续下挫,对美元汇率跌至1比1.36区间。亚太股市20日也普遍低开,摩根士丹利亚洲太平洋指数开盘跌1.1%。

  由于标普当天的降级声明是在欧美市场收市之后宣布的,分析人士普遍预期,在20日美欧市场开盘后,股市可能剧烈波动,尤其是银行股股价可能继续出现大跌。(记者金旼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