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希腊债务危机 进入关键一周

2011年09月20日 14: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上周末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不给力,希腊再次被推到金融市场的风口浪尖。对于急需新一笔救助资金的希腊来说,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谈判能否在本周取得积极进展,新一轮援助贷款能否按时到位,显得异常关键。成败与否,关系到几乎在悬崖边的希腊能够及时解除燃眉之急,避免违约严重后果。

  希腊承压 市场动摇

  19日,希腊财长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说,本周对希腊和欧元区都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周。希腊必须首先实现2011年削减18亿欧元(约合25亿美元)赤字的目标,2012年实现基本预算盈余。

  希腊媒体报道,希腊紧缩政策的重点将从刺激经济转移到削减公共开支上。欧盟和IMF提出15项新的紧缩措施,包括减少公务员数量,削减或冻结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上调燃油税,削减公共卫生健康开支和加快私有化进程等。

  希腊政府本月初宣布,由于经济衰退无法实现将预算赤字降至国内生产总值7.6%的目标。欧盟、IMF和欧洲央行随后暂停与希腊新一轮救助计划的谈判,并宣布停止发放第六笔总额为80亿欧元(约合109亿美元)的贷款。希腊官员暗示,如未能得到新的援助贷款,希腊有可能在数周内面临现金断流。这意味着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同时,希腊政府仓促出台增加财产税的政策,招致民众不满,国内示威游行不断,乔治·帕潘德里欧的社会党政府受到反对党和工会的强烈批评,可谓“腹背受敌”。

  在金融市场上,投资者对希腊的信心也一降再降,希腊国债收益率一路飙升,有关希腊破产和退出欧元区的传言四起。上周末在波兰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未能确定新一轮救助希腊的具体执行方案。受此影响,欧洲主要股市19日普遍大跌。

  拉博银行分析师简·福莱表示,市场期待新举措的希望又一次被浇灭了。芝加哥一家机构的分析师菲尔·弗林说,市场预测希腊债务违约的比例超过90%。

  IMF施压 欧盟鼓励

  针对希腊政府在税收改革、推进私有化等方面一直没有取得进展,IMF也向希腊政府施加压力。19日,IMF希腊问题代表鲍勃·特拉敦促希腊政府采取新措施削减预算赤字,告诫希腊政府不应过度依赖征税,主张改革税收体制。帕潘德里欧领导的社会党政府承诺进行深层次体制改革,但由于担心触及工会及社会党选举利益,而迟迟不能兑现承诺。

  特拉说,希腊政府去年11月本应进行这些改革,但一直在拖延。他呼吁希腊各界达成政治妥协,推进改革,否则国际债权人有必要每月派代表团来监督希腊执行改革的力度。

  IMF对希腊经济运行情况作了最坏的评估,预计希腊今年经济将衰退5.5%,到2013年才有可能恢复增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