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发达经济体:繁华背后尽显窘困之相

2011年09月20日 14:3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贫困人口数量创下52年新高,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是不是越来越穷了?经济低迷不振、复苏乏力给发达经济体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债务危机久病难医的欧洲不得不四处举债。为了应急纾困,9月15日,美、欧、日等五大央行宣布联手向欧元区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而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上周在施政演说中表示,日本面临公共债务高筑、能源短缺、日元升值、国内产业空洞化等困难,必须接受严峻的现实。入不敷出、捉襟见肘,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眼下呈现给世人的是繁华背后的窘困之相。

  美国人口普查局9月13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随着家庭收入因经济低迷大幅缩水,2010年美国贫困人口数量创下这一数字自52年前开始统计以来的新高,连续第3年增长。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学者艾丽斯·奥康纳对此评论说:“现在的情况类似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对贫困宣战之前,令人震惊。这是对衰退深度的写照,更是对复苏力度的悲惨写照。”持续低迷的美国经济无力创造就业岗位,是贫困人口数量连年增长的重要根源。

  欧洲人的日子不比美国人好过。9月1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长期债务评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经从外围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有进一步扩散和恶化趋势。再者,由于欧洲银行业陷入融资困境,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这一点也令欧洲决策者们急火攻心。9月15日,欧洲央行与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决定,在年底前协同合作,向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由于近来美国货币市场对欧洲银行的美元流动资金供应减少,市场甚至传言法国兴业银行面临破产危机,此次联合注资行为无疑是雪中送炭之举。

  同样为债务问题头疼的还有日本。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9月13日发表施政演说时称,日本国家信用处于“严重受损的边缘”,“国内出现产业空洞化趋势,财政恶化。”此前的8月下旬,穆迪9年来首次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从Aa2下调至Aa3。这位新首相直言,日本面临公共债务高筑、能源短缺、日元升值、国内产业空洞化等困难,新内阁计划年底前制定经济增长新战略。

  经济增长乏力、停滞乃至倒退,带来越来越多的贫困征兆。“衰退”已经成为时下无法回避的词汇,因为人们对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走向衰退的预期越来越强。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6日报道,50多位华尔街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为,美国在未来12个月陷入衰退的概率达到三分之一,较上月的预期高出4个百分点。这也是自金融危机见底以来同类调查中认为美国经济出现衰退概率最高的一次。美银美林9月13日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月度调查报告显示,更多的投资者预期欧洲经济将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根据这项9月1日至8日期间进行的调查,55%的欧洲基金经理预测欧洲经济将出现负增长,而7月份的调查中持有这种观点的只有14%。

  发达经济体越来越穷了,新兴经济体却越来越重要了。身陷困境的欧洲对金砖五国寄予厚望,巴西财长9月13日表示,金砖五国将于9月22日会面,就采取何种措施帮助欧盟应对债务危机进行讨论。9月14日开始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论坛围绕“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的主题进行了多场次讨论。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仍然愿意扩大对欧洲的投资并购买欧元区国债。由此引发了国内外媒体有关中国会不会救欧洲、能不能救欧洲之类的热议。作者:时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