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惠誉称中国地方债是最大的担忧 或影响中国评级

2011年09月20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但此观点并未得到穆迪和标准普尔的认同

  世界经济前景堪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三剑客”之一的惠誉近日“剑指”中国,称可能下调中国信用评级。惠誉此举是客观预警还是做空阴谋?其他评级机构会不会跟进下调评级,扩大负面影响?

  欧资评级机构惠誉近日警示,若中国银行业的危机继续侵蚀投资者对宏观金融稳定性的信心,将可能在未来6个月至两年内,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惠誉亚太区评级分析师安德鲁·科洪说:“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在未来3年内出现实质性严重恶化的概率很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地产借贷是最大的担忧。”

  去年6月,惠誉下调中国银行业风险评价至“最易受到系统性风险”的D/3类;其驻伦敦的分析师理查德·福克斯更是预言,由于创纪录的信贷扩张和资产价格飙升,2013年年中以前中国爆发银行业危机的几率高达60%。

  今年4月,惠誉将中国长期本币债信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惠誉的分析报告称,负面的评级展望反映了对中国债务规模和高速增长的银行贷款,特别是房地产贷款激增的担忧,这些信贷严重缺乏信息公开透明度。

  问题真有那么糟吗?同为全球顶级评级机构的穆迪和标准普尔公司对风险程度和中国经济预期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标准普尔常驻新加坡的主权评级分析师陈锦荣对记者说:“中国的银行借贷问题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且监管者做了大量风险防范。即便出现风险也会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外汇收入等做补充,抵消负面影响。”

  “我们对中国主权评级的展望是‘稳定’,预计未来10年仍会保持较高速度增长。”陈锦荣说,“未来6个月至2年内,降低中国评级的可能性低于30%。”

  穆迪表达了与之相似的观点。其常驻香港的主权风险部高级副总裁汤姆·贝尔对记者说:“中国有高度的经济稳定性和异常强大的财政支持提供缓冲空间,将维持对中国的正面展望。”穆迪刚于去年底将中国评级由Aa1上调至Aa3。

  虽然表示暂不会调低中国评级,但穆迪和标普也都同时对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地方债务等领域表现出较高的关注度。穆迪金融机构部副总裁章怡说:“我们对中国银行的展望为稳定。但也存在一定风险,贷款增长可能会造成不良贷款率在过去10年持续下降后掉头上升。”据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