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地方债风险可控 银行业亟待转型

2011年09月20日 15:4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普遍提醒,既然惠誉是欧美资本控制,做出偏向欧美国家利益靠拢的行为也属正常,不妨将“来者不善”的做法,变成对防范风险的提醒。

  随着欧美债务危机不断恶化,中国政府地方债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之一。统计显示,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债务性余额约为10万亿元。财政部此前表示,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将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两天前闭幕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强调,中国地方债的问题,并不是现在刚出现的问题,而是过去历史因素所造成。从现实情况看,中国地方政府的还债能力不断提高,这与希腊的债权危机有本质不同。“尽管地方债的贷款有近80%来自银行,但从上半年公布的几大上市银行报表显示,银行资产状况还是很不错的,他们持有的地方政府平台不良贷款,低于整体不良贷款率。”马蔚华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郭凯认为,预计地方政府的存量债务能够在未来5至10年被消化,大规模爆发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能性较小。

  针对国际高度关注的我国银行贷款风险,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中国银行业多年来并未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对贷款的依赖过大,风险也随之集聚。“有些领域,中国要学会做出‘刮骨疗毒’的改变。”她说。马蔚华坦言,面对经济形势的改变,中国银行业亟待转型,“银行业已不容靠过高地消耗资本、增长信贷维持发展速度”。

  专家认为,在以利差为主的盈利模式遭到挑战的背景下,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加大投资、理财、资金托管等中间业务发展是商业银行转型的必由之路,同时,国家和银行业监管部门对于商业银行的转型和监管也要同步跟上。据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