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类已无法阻止日元? 将计就计:利用强势日元

2011年09月21日 10:3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元连续破纪录升值使得日本政府再次采取“果断”行动。9月20日,日本政府公布综合经济对策基本方针,旨在应对日元历史性飙升。

  将计就计:利用强势日元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9月20日表示,日元走强是在给日本经济增长“泼冷水”,妨碍从震后灾难中复苏。

  据共同社报道,此项基本方针主要包括防止产业空心化加剧的措施,就业援助以及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相关经费将列入2011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日本政府欲通过此次政策,竭力减轻日元升值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东日本大地震给处于复苏期的日本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表示,日本需要建立强劲的、不受货币市场影响波动的经济结构。有分析认为,此项基本方针暗示,日本政府虽然一方面仍希望市场警惕政府采取抛售日元的干预行动,但同时也在研究相关政策,从本国经济的利益出发对强势日元加以利用。

  日本政府此次出手实属迫不得已。据日本财务省和日本央行连日跟踪调查统计,今年以来,大量国际游资涌入日本证券市场。1-8月进入日本市场的国际游资高达19.7911万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大增3.1倍。

  日本央行分析,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美元持续贬值以及欧债危机使国际投资者将目光集中到风险相对较低的日元资产上。如果美国近期再度推迟量化宽松政策,国际游资对日本市场的“洪水式注入”将不可避免。

  此外,此项政策出台正值松下等日本大型公司重新部署海外机构之时,日元升值直接导致这些公司将业务向海外扩张。根据日本贸易部本月的一项调查,15%的日本大型制造企业认为,如果日元兑美元持续在76点的高位,这些企业将出现超过20%的利润下降。东京大和资产管理公司经济学家Noriaki Matsuoka认为,如果日元持续高位,明年将出现日本企业加速向海外转移的风险。

  迫不得已:“狼来了”式恐吓

  日本央行和日本经济高官近来频频发出日元升值阻碍经济复苏的言论,日本政府和央行也多次入市干预,抛售日元买入外汇以期缓和或者扭转日元升值的态势,然而效果究竟如何?

  日本政府在7月28日到8月29日期间的汇市干预中,卖出4.513万亿日元(约合580亿美元),干预规模创下2004年3月以来最大金额,但收效甚微。IMF报告显示,日本当局8月初的汇市干预措施并未对美元兑日元造成持续的影响。也有事实表明,日本央行8月4日代表政府进行的汇市干预,仅过4天时间,干预效果就被完全消除,日元价格也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行,而日本政府也没有再次进行尝试。

  此外,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的汇市干预,已令其账户沦为赤字,9月初账面上亏损已经达到40万亿日元(约5221亿美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马俊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不断采取干预市场的姿态,实际上是不断在喊“狼来了”——可以对一些游资及投机者起到恫吓的作用,但只是暂时的,作用也非常有限。

  “日本政府的干预措施并不能扭转日元的强势走向,但是这是政府目前惟一能够做的。”Noriaki Matsuoka表示。(国际金融报 见习记者 袁源 编译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