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区银行需资本重组? 压力测试不能"自说自话"

2011年09月21日 10:3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意大利……欧元区“烂苹果”腐烂的程度愈来愈甚,而市场对于这些国家接连不断的坏消息的反应似乎越来越显波澜不惊。“当前更具威胁性的是欧元区银行业暗潮汹涌的潜在风险,如果银行业的状况得不到改善或是进一步恶化的话,银行业发生危机的后果将要比希腊退出欧元区来得更为严重。”一位德国银行业内的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压力测试不能“自说自话”

  昨日,有消息指出,欧盟高级财政官员准备的一份机密文件显示,欧盟银行业压力测试使用的是过时的宏观经济假设,没有反映出压力测试结束时主权债务市场所遭受的强烈震荡。这些官员呼吁监管机构在明年的压力测试中引入时效性更强的情景假设。

  其实,此前两次由欧洲银行管理局公布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不仅没能受到市场承认,反而遭到市场多方质疑。“可能是出于政府及公共机构形象的考虑,欧洲的官员们总是把前景想得过于乐观,常常寄希望于伤口能够自动愈合。由此,欧元区内主事者们态度的转变是解决欧元区危机的第一要务,如果欧元区的官员们仍旧保持当前这种‘不想竭尽全力真正解决问题’的态度,欧元区银行业的危机也许就在不久之后。”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该分析人士进而建议,欧元区应该在短期内再进行一次银行业的压力测试,“一方面,新的压力测试要对假定的宏观经济形势有进一步恶化的充分预估;另一方面,欧洲不能再进行‘自说自话’式的压力测试,应该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这类的国际机构共同参与到欧元区银行业的压力测试中来,这样结果将更具说服力。”

  重组好时机并非当下

  的确,无论是德银、法兴或是其他欧元区银行,自2008年的金融风暴后,资本充足率都得到了改善。然而,欧元区银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则出现了恶化。“目前,欧元区银行普遍陷入融资困难的瓶颈。高额的融资成本以及银行内部资金的外逃,使得银行业的信贷业务受到很大影响,也让缺乏银行信贷支持的欧元区实体经济更加艰难,如果持续下去,将是一种灾难。”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欧洲央行委员、芬兰央行行长Erkki Liikanen日前在一份题为《芬兰央行季度货币政策与国际经济报告》的文件中发出警告称,欧洲债务危机导致投资前景更加不确定,同时欧洲经济增长前景整体转弱,贷款损失上升的风险也因而增加。他表示,目前欧洲的银行业需要资本重组,这是重建市场对金融系统信心的最有效工具之一,但最终仍需由银行的股东们做出决定。

  对此,孙茂辉则认为,当前糟糕的经济环境并不利于欧元区银行进行业务模式的转型以及银行的资本重组,“一方面,目前银行进行转型及重组必须付出更高的成本;另一方面,银行业的资本重组很可能进一步引发市场的恐慌。因此,这无疑将进一步扩大欧元区银行业的风险”。

  此外,孙茂辉还指出,不能将银行业的问题单独列出,“要降低欧元区银行业的风险,当前最重要的是切实解决欧元区债务问题,让其能有喘息之际,同时加强金融监管。而对于业务、资本的重组、整顿,则需要更好的时机,显然当前并非是好时候”。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