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存款争夺战烽烟再起 月末发行超短期理财品

2011年09月21日 12:4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监管部门介入监管,预计9月末此类产品发行量将减少

  今年以来,由于存款准备金的频繁上调和监管加码,银行流动性大幅收紧。为保证存贷比达标,多家银行在月末、季末大打存款战,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变相提高利率等方式吸收存款。

  针对季末、月末存款“冲时点”现象,监管部门已采取相关措施,对季末几天存款大幅度增长的银行,将处以一定的罚金。另外,针对此前月末、季末超短期高收益产品的发行,监管部门也进行相关的管理,业内预计9月末此类产品发行或将不如从前。

  “季末最后一天存入,第二天可以提走,1千万存1天给6万。”某银行支行客户经理向客户发送的短信显示。

  中国民生银行商贷通官方微博也表示:“我们总行管理部门也有存款任务了,银行快被逼疯了,存款都交准备金去了,上午开了存款动员会,下半年计划还要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如果没有存款就要泡汤了。”

  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月末、季末发行超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已是多家银行今年以来惯用的手段,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期限在1个月以内产品共计发行4711款,占比约40%。不过,与今年前几个月相比,自8月以来超短期产品正逐渐退烧。

  据了解,一般银行为了满足监管部门存贷比的考核要求,在设计理财产品时多将到期日集中安排在月末、季末,所以一般月末、季末银行为达到存贷比监管要求,都会大量发行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受此影响,月末、季末存款明显冲高,不过考核时点过后存款又显著下降。

  银监会近期表态,超短期理财产品作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一种,满足了一定的市场需求,作为监管部门,不会叫停此类产品的发行。但一些银行以拉存款冲时点为目的而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变相高息揽储行为需要规范。而在此之前,银监会已将银行理财资产池涉及到的6种模式界定为违规,其中包括理财资产池中涉及委托贷款、信托转让、信贷资产转让、监管套利的票据,以及高息揽储、银银合作等行为。证券日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