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紧追3年定期存款利率 中资万能险收益逼近5%

2011年09月21日 13:2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9个月内连续5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3年定期存款年利率已由3.33%上升至5%。 8月,在本刊长期关注的几十款万能险产品中,大部分中资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在4%至4.5%之间,较年初上升0.5个百分点,甚至一些中资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已经追平且超过5%的水平。

  结算利率直逼5%

  截至8月31日,已有多家中资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达到并突破5%的水平。如中融人寿“融盛连年”结算利率为5.7%,英大人寿“元鑫二号”结算利率达到5.1%,泰康人寿“稳健理财C款”、生命人寿“红上红U款年金”和国华人寿“财富增值”结算利率都达到5%。此外,太保寿险“太平盛世·长发两全”今年第2季度结算利率也达到5%。

  上述万能险产品中,“元鑫二号”、“财富增值”成为结算利率增长的领跑者,均较上年末提高整整1个百分点;虽然上调幅度不及前两者,但“稳健理财C款”结算利率0.8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同样令人感到满意。

  不仅如此,新上市的万能险产品首月结算利率也毫不逊色。如人保寿险在团险渠道新推出的“鑫旺两全”万能险,上市首月结算利率就达到4.9%;同期,该公司其余十多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仅为4.2%,差异达到0.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3年定期存款利率是万能险结算利率重要参照,能对寿险公司万能险业务开拓和业务续保产生直接影响。可能是为补救前几次加息之后的不作为,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今年的大幅上调颇有些赶鸭子上架的意味,实属无奈之举。

  长期业务收益看涨

  虽然万能险结算利率最高值伴随央行加息而持续走高,但并非所有的万能险收益都能获得相等的增幅。相比之下,个人长期万能险收益回报更高,中短期银保业务结算利率不变或者小幅回升。

  今年结算利率涨幅最快的万能险产品,英大人寿“元鑫二号”和国华人寿“财富增值”均属于长期寿险业务。其中,“元鑫二号”保障期限可达被保险人年满70周岁,“财富增值”则可提供最长至终身的健康和意外保障。

  笔者从公开资料获悉,包括中融人寿、正德人寿、幸福人寿等依靠银行保险渠道发展的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增幅最高的只有0.4个百分点。

  某保险行业证券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每笔业务必须支出的手续费,保险公司还需要支付银行网点的高额进场费和培训费。相比之下,个人营销渠道销售的长期万能险业务,业务获取成本基本在前5年就支付完毕,只要确保客户能够有信心持续缴费,保险公司就能获得稳定的价值增长。 ”

  保费收入高度集中

  虽然结算利率近期出现普遍性大幅上调,但却没能带动保险公司万能险保费收入的回暖。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6至8月,上海寿险公司实现万能险保费收入8300万元,较3至5月减少200万元。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万能险结算利率不升反降的平安人寿,成为上海万能险保费收入的绝对主力。今年前8个月,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录得万能险保费收入2.07亿元,占全市万能险总保费收入的85%以上。

  然而,作为上海万能险市场的最大拥有者,平安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今年的表现并不抢眼。8月,平安人寿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仅为3.875%,低于中资寿险公司万能险平均结算利率0.4个百分点。

  沪上寿险公司业务管理部负责人透露,上海市场并没有足量万能险新产品加入,在分红险新品大量上市的情况下,万能险仍然以存量续保业务为主,因此保费收入与结算利率的敏感度就变得很低。对客户而言,如果是处于产品收益低于预期而选择退保,那么反而可能需要承担更多的损失。苏微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