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记者感受欧债风波:欧债危机雪上加霜

2011年09月21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9日下调了意大利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在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主权信用评级遭降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动荡,令欧债危机雪上加霜。对于这场风暴,新华社的记者们感受颇多:

  罗马王昀加:在罗马工作两年多,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眼看着马路上抄罚单的人越来越多。2009年以前,罗马公路上没怎么见过戴袖章的人,如今不时就能看见他们三五成群,围着一辆辆汽车端详,一看没有停车票就立刻送上一张罚单。有时感觉他们似乎已经埋伏多时,几乎转眼之间就能发现目标。看来利用罚款补贴国库,意大利确实从身边事情抓起。

  雅典陈占杰:来雅典工作三个多月,最明显的感觉是希腊人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似乎每个人的日子都不好过。政府对外要满足债主们不断加码的要求,对内要面对老百姓日复一日的抗议。让政府头痛的还有此起彼伏的谣言。希腊的自有资金只够用到10月中旬,如果那时候还拿不到贷款,后果不堪设想。

  布鲁塞尔缪晓娟:9月去希腊休假,遇见一个热情又好心的租车行老板。聊起债务危机,他连声叹气:“我们麻烦可大了,一份工作都养不活自己。”他本是一家商店老板,现在不得不把私家车出租,赚些小钱补贴家用。不过,希腊债务危机虽然告急,但当地人娱乐精神犹存,我在一条步行街的货架上看见一件黑色纪念T恤,上面醒目地写着“希腊债务危机:没钱,没工作,没问题”。

  马德里冯俊伟:如果能还得上,我会说西班牙背这些债值得!马德里几乎没有令人闹心的堵车,因为这里有欧洲第一的城市地下交通网。马德里每个小区都有文化中心,免费举办艺术讲座和文艺表演等。我曾到过西班牙20多个城市采访,这些城市就是露天博物馆。结论是:借债不可怕,关键是要用得对还得上。

  柏林胡小兵: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有幅照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希腊人在雅典公开焚烧纳粹旗。希腊人在本国政府面临破产时,为什么焚烧德国纳粹旗?德国人此次出钱最多救助希腊,为什么没有赢得掌声和叫好?个中原因,除了德国坚决要求希腊大规模削减财政和社会福利外,恐怕还有希腊人对德国深层次的恐惧和偏见。

  巴黎李明:欧债危机使人觉得希腊像一个“卡奴”,用信用卡透支消费,收入无法摊平支出,只能不断地办新卡,拆东墙补西墙,“以卡养卡”,“以债养债”,永远都是一身债。不做卡奴,就要开源节流,但通常花钱容易挣钱难。因此,无论是个人也好,国家也好,都要量入为出。

  伦敦张越男:欧债危机一波三折,令英国岛内的“疑欧派”、“反欧派”士气大振。英国10万人联名请愿,要求卡梅伦政府就是否减少与欧盟关联举行全民公决。他们主张只保留贸易往来而减少政治瓜葛,这一诉求得到外交大臣黑格的公开支持。欧债困局当下,“反欧”论调在英国即使没有赢得满堂喝彩,也已得到不少人默许。

  布鲁塞尔刘晓燕:欧债危机闹得沸沸扬扬,但周末去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看到停车场上车满为患。我问售货员生意是否受到欧债危机影响,售货员笑答没有感觉到,因为人们照样来大肆采购。这家购物中心位于荷兰、德国和比利时交界处,三个国家的经济形势相对较好。所以虽说是欧债危机,但欧元区17个成员国境遇各不相同。

  布鲁塞尔姜岩:欧盟经济患上慢性病,短期内死不了也好不了,很可能出现“失去的10年”。在应对危机上,欧盟也好,国际社会也好,缺的不是好主意,而是执行力。看来欧盟政治体制改革,国际政治机制改革迫在眉睫,现在是政治家拿出勇气和智慧的时候了。现在欧美卖国债卖的是信用和地位,卖多了就会导致世界格局大调整。

  北京金旼旼:目前在解决债务危机上,美欧似乎走了两条不同的道路。美国财政紧缩和刺激并举,在修复政府负债表的同时还在尽力提供种种短期刺激。而欧洲除了紧缩还是紧缩。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对欧洲的前景更为担忧。南欧国家的问题并不仅是债务高企,根本还在于体制性问题丛生,导致在全球化时代逐渐失去竞争力。这些国家如果仅满足于恢复短期财政平衡,不进行一番伤筋动骨的体制变革,则欧债危机无法断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