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意降级或引爆欧债火药桶 距“投机”两步之遥

2011年09月21日 14: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债务危机正令欧盟焦头烂额,意大利又“后院起火”。北京时间昨日早间,标普宣布,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等级,从原来的A+降至A,同时给出负面展望。

  据悉,在标普的评级等级中,评级A的等级为“投资级”的第六等,再向下两级便将沦落为“投机级”。标普声明中表示,意大利脆弱的政治联盟以及国会内部的政策分歧将掣肘政府应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挑战的努力,此外鉴于意大利融资环境收紧,以及财政紧缩,意大利全国改革方案对改善其经济状况的作用可能十分有限。

  另一评级机构穆迪则于上周五表示,争取在下个月完成对意大利的评估工作,届时将决定是否下调意大利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

  对于危机四伏的欧洲经济来说,意大利评级下调的影响无疑是雪上加霜。去年意大利政府债务总额已达1.9万亿欧元,超过了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的债务之和。意大利债务占GDP的比例高达119%,仅次于希腊。

  财经评论人士叶檀认为,相比希腊,意大利才是欧债务危机真正的火药桶。由于意大利经济体量太大,负债太高,一旦出现危机救助难度很大,而且可能拖累其他国家,从而引发欧债危机全面爆发。

  在意大利降级消息的影响下,欧洲股市周一大跌,扭转上周涨势。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重挫2.3%,报916.07点,几乎抹平上周的涨幅;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3.4%,为表现最差的指数之一。不过,由于希腊方面报出国际援助谈判取得进展的利好消息,加之市场对意大利降级信息有所消化,欧洲股市20日早盘止跌反弹,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0.7%。(记者 沈衍琪)

  汇市影响

  人民币对欧元站上8.7084高位

  本报讯(记者 姜煜)近两周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达到3000个基点,继本月初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突破9.0关口后,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报8.7084的高位,创出近两年来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的历史新高。

  目前来看,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正在进入又一次大幅走升的小周期之中。人民币对欧元的上一次大幅走升的小周期出现在三年前金融危机刚刚爆发之时。数据显示,在自2008年9月起的40多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突破10.0、9.0两个重要关口,一度达到8.50的历史高位,两个月时间里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大幅升值超过15000个基点。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的大幅升值,主要源于市场对欧元区经济不甚乐观的大势。同时,标准普尔下调意大利评级,也加剧了欧债危机蔓延的担忧,近期欧元将继续上演下探走势。

  业界观点

  欧债危机或加剧中欧贸易摩擦

  本报讯(记者 王飞雁)“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对中欧经贸合作势必带来一定的影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

  商务部初步研究认为,欧盟经济增长如果进一步放缓,内部消费投资进一步疲软,可能会直接影响双边贸易增长。同时,欧盟内部随着危机愈演愈烈,内部压力会增大,和中国的产业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双边贸易摩擦可能会加剧,这对中欧经贸关系发展不利。

  “我们认为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决断。欧盟不予承认,这既与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现状不符,也不符合中国和欧盟经贸关系发展的长远利益。”沈丹阳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