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债市短融再爆信用事件 “蝴蝶效应”或席卷

2011年09月21日 14:3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资信近日给出“山东海龙”跟踪评级报告,下调公司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这一事件引发业内震动,作为今年以来短融产品的首个评级下调事件,虽然并未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但被视为是推动未来评级业乃至债券行业更加市场化的重要事件。

  联合资信出具的最新跟踪评级报告,将山东海龙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并将其短融债项信用等级由“A-1”调整为“A-2”。根据财汇金融分析平台统计,截至9月17日,存量538只短融产品中,“11海龙CP01”是唯一一个评级为“A-2”的短融,其他全都是“A-1”。

  有分析认为,山东海龙被降级固然与其经营不善相关,但持续的从紧政策是压倒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该短融本身的主体评级就比较低,从紧政策也确实影响了企业的周转和运营。”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坦言,当前,信用风险尚未完全释放,不排除个别企业因出现流动性困境从而导致信用事件的产生。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关于信任危机的话题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犹如“蝴蝶效应”不断扩散。国际市场无疑是扇动翅膀的地方。国内,自审计署公布地方融资平台总体规模后,关于云投集团资产转移、川高速核心资产被划转的城投债信用违约事件屡屡爆发,而现在,担心又从城投债蔓延到了短融市场。

  “现在主体AA评级以下的短融已经很难卖了,这次事件的爆发估计将使得信用债需求继续低迷。”金元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王晶表示,“11海龙CP01事件”,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对信用产品的整体判断。

  “但是在整个宏观环境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的同时,不排除会继续出现一些个案。微观中,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所面临的情况也不同。虽然降级的可能是极少数,但是一些被列入观察名单的企业也是需要警惕的。”据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