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际金价收复1800关口 黄金涨势是否已到头

2011年09月21日 1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遭到下调,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从而支撑国际黄金价格20日强势反弹,并重新站上每盎司1800美元的关口。回顾近一个月,黄金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不但在短短二十多天里,国际金价两次突破“千九”大关,而且在历史顶峰过后,金价迅即陷入低谷,出现了四次跌破每盎司1800美元关口的行情,更出现了一次狂跌200美元,直破“千七”的“蹦极”行情。最近几天里,金价围绕每盎司1800美元展开了激战。

  大涨大跌,忽上忽下,近期黄金市场巨大波动,令不少投资者已经感到一丝寒意。黄金涨势是否已到头?黄金时代究竟是终结还是假摔?

  欧债危机将对黄金市场产生三方面影响

  19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前景展望维持负面,此举令欧洲债务危机雪上加霜,也令欧美经济前景再添不确定因素。

  上海金业分析师金多利认为,目前欧债危机将对黄金市场产生三方面影响:

  首先,欧债引发市场忧虑情绪支撑高金价。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深化,欧元区经济大幅放缓,市场对欧债违约、全球经济走弱的忧虑情绪不断升温。以黄金为首的各类避险资产受到市场的持续追捧。希腊违约,意大利、西班牙债务危机的深化乃至部分国家退出欧元区是时刻蒙在市场上的阴影,也是支撑黄金长期多头市场的基本因素。

  其次,欧美经济分化,美元或打压黄金上涨。欧元区经济在欧债危机的拖累下,日显疲态。但美国虽然失业率仍处在9%的高位,但其工业产出、企业利润都表现良好,仍处在复苏通道中。美元强势回调对以美元计价的现货黄金而言形成了一定压力。近期现货黄金和美元的逆向走势就反映了这一趋势。

  第三,瑞郎、日元避险功能减弱,黄金将高位震荡。在世界经济前景季度不明朗的现况下,资金偏好风险较小的瑞郎、日元、美元、美国国债以及黄金等避险资产。但近期瑞士央行对瑞郎的强势干预和日本央行对日元干预的传闻令瑞郎和日元传统的避险功能大打折扣。而近期作为避险资产,美元、美债风头盖过黄金,所以出现了黄金大跌。

  综合来看,欧债危机进程导致黄金走势的复杂化,但金价走势,关键还是要看美元脸色。

  后市走向分析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目前世界黄金市场牛市格局未变,还是有很多因素支撑金价向上,但短期波动风险不容小觑。

  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经理刘子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金价很有可能出现整固,在累积足够力量后中长期仍有上涨空间。黄金的主要用途就是避险,近几年的需求增长主要来自避险需求。保卫财富的购买力除了受到广大普通投资者的极大关注之外,政府也在积极寻求保卫外汇储备购买力的办法,而黄金一直以来都是他们的首选。最近这段时间,新兴国家包括中国都在积极的增加黄金储备比重,这都将有助于金价长期走高。

  海通期货:金价短期有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但是基本面因素仍然支撑金价,再加上美国将长期维持接近于零的利率不变,欧元区也终止了此轮的加息周期,金价中长期上涨趋势稳固。建议投资者暂时以观望为主,若进一步跌破1730美元,投资者可适当做空。由于欧美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出效率低且效果难测,预计金价仍将维持振荡格局,投资者需警惕其暴涨暴跌的风险,轻仓操作,等待趋势的进一步明朗。

  兴业期货:从长期来看,黄金价格上涨最大的动力还是原有买家的回归。而随着其他市场资金流转向黄金,金价继续上涨的资金推动力还是存在的。综上,由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以及欧洲央行从售金国变为购金国,再加上黄金的持仓与危机前相比并未到达极值范围,长期以来支撑金价的因素没有改变,黄金时代也未能轻言终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