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人贷市场 鱼龙混杂风险大于收益

2011年09月21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监管层警示人人贷风险之后,自称中国领先的P2P信用贷款服务平台的宜信公司也同样遭到了质疑,而其CEO唐宁则在日前表示,该公司不存在新客户交钱给老客户的老鼠会现象。

  针对该公司老客户介绍新客户收千分之三手续费,涉嫌来赎回的说法,唐宁予以否认,称“完全不想干”。他表示,如果介绍成功后,老客户获得宜信平台的礼品盒现金的鼓励,不涉及新客户先交一些钱给平台或任何人,他还表示,由于人人贷平均规模较小,不太可能流入房地产等领域。

  唐宁披露,目前该公司平台上有6万借款人。其每一笔借款的额度农村是几千到1万之间,都市在5万左右。但他拒绝透露更多数据。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宜信这样的人人贷公司涉嫌老鼠会,引得公司CEO如此强调与解释呢?

  人人贷公司存在风险

  据记者了解,所谓人人贷,就是有资金并且有理财投资想法的个人,通过中介机构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其他有借贷需要的人。

  其中,中介机构负责对借款方的经济效益、经营管理水平、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考察,并收取账户管理费用和服务费用等收入。这种操作模式依据的是《合同法》,是一种民间借贷方式,只要贷款利率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就是合法的。

  目前,国内人人贷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信用良好,但缺少资金的大学生、工薪阶层和微型企业主,无息抵押等手续。

  在国外,由于有完善的信用评级制度,每个人的信用程度皆有据可查。但在国内,目前,人人贷规模无法掌控借款人的身份信息、商业计划和资金用途等真实性,这成为这种模式最大的威胁所在。

  今年8月25日,银监会下发文件,要求银行金融机构与人人贷中介公司之间建立防火墙,防止人人贷公司帮助放款人从银行获取资金后用于民间借贷。

  而上文中提到的宜信公司,正是一家这种模式的人人贷企业,创建于2006年,总部位于北京。从事的是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小额贷款咨询与交易促成、小额信贷平台服务等业务。

  公司的盈利方式则来源于,借款人支付的资金成本和需要向出借人支付利息的差额。据了解,目前宜信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10%,也就是说,宜信需要支付给出借人的资金成本的10%,但与此同时,宜信所要收取借款人的年利息却在20%左右,最高可达年利息的28%以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