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奥巴马提出新减赤方案两党博弈或致其“难产”

2011年09月21日 15:2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向国会提出“就业振兴计划”不足10天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再度抛出一枚“炸弹”。当地时间9月19日,奥巴马公布了一项长达10年总计3万多亿美元的减赤方案。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各界人士的热议。不少分析人士表示,这个方案彰显了美国政府削减赤字的决心,是有助于美国经济的长期利好。但反对者认为,在美国经济疲弱与失业率高企的当前,该方案可能更多只具象征性意义。2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奥巴马新减赤方案仍旧采用削减开支和加税两大途径,但许多细节依然不详。目前美国经济走势疲弱,而随着2012年大选的来临,共和党和民主党之争正愈演愈烈,在这种背景下,奥巴马新减赤方案前途堪忧。

  削减开支和加税双管齐下

  在这份长达67页新减赤提案中,奥巴马公布了其设想的未来十年中逐步降低政府赤字的“宏伟蓝图”。从目标上看,他希望在未来10年中累计削减3.1万亿美元的赤字,大幅超过了8月2日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协议中达成的削减9.12亿美元开支的目标。根据新方案,到2012年美国年度财政赤字将从今年的1.3万亿美元下滑至6950亿美元;这将使得美国赤字占GDP比率从8.5%大幅下降至2.9%,远低于6%这一白宫早先设定的减赤目标。此外,美国公共债务将稳定在GDP的74%。

  在如何实现目标上,新方案依然沿袭了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等惯常方法。其中,新方案提出了对军事以及早先未涉及或存在争议等领域的开支进行一次性的削减。而三分之二削减开支的金额,也就是1万亿美元,将来自于美国在海外事项上的开支。除此之外,奥巴马还希望通过多种措施能够在医疗服务机构以及药物制造商方面削减3200亿美元的开支,这些措施包括对药材制造商的补贴等削减1350亿美元。

  除了削减开支,加税成为本次新方案的“重头大戏”。奥巴马表示,除了削减石油、天然气等企业的税收优惠之外,还将在2012年底中止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个人享受的减税政策,预计这两项政策在未来10年可能有助于削减赤字1.5万亿美元左右。不过,最引人关注的是,奥巴马在新减赤方案中提出设立“巴菲特税”的想法。亿万富翁巴菲特早先撰文表示,类似于他这样的美国富豪应当多交税,以帮助国家渡过难关。但是,新方案并没有就“巴菲特税”交代太多细节,只是含糊地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缴纳的税率应当至少与中产阶级缴纳的税率相等。

  批评质疑纷至沓来

  尽管这份新的减赤方案篇幅较大且雄心勃勃,但并未赢来一片喝彩声。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当天就明确表示反对,称这一方案无法解决长期问题,并会导致税负的增加。

  毫无例外,共和党对这项新方案给予了猛烈的抨击,而抨击的主要目标依然集中在加税方面,这与共和党一贯反对加税的立场相一致。一些共和党人表示,奥巴马提出的对百万富翁征税是十分不明智的,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导致美国税制体系效率更低,且并不会带来多大的税收增幅。这种仅凭个人收入采用一刀切的加税是不合理的。更为合理的做法是,一方面应当通过增加资本收益税或者其他常规收益方面的税率,这些税率在克林顿和布什任职期间都先后被降调过,另一方面降低最高公司税率,这样既能保证刺激公司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又不会大面积打击富豪们投资的热情,但同时又能增加富豪们纳税的金额。

  不过,也有部分人士对新减赤方案给予肯定。“在欧洲债务危机的警示下,美国不能在赤字问题上继续放任下去了。”有经济学家表示,奥巴马新减赤方案将有助于美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并有助于提高市场对美国经济长期竞争力的信心。鉴于这个方案一则时间较长,二则很多细节尚未公布,左小蕾认为,现在讨论具体的影响可能为时尚早。不过,有了早先美国两党在债务上限博弈的前车之鉴,预计这个新减赤方案可能会引发共和党的不满和反对。

  新方案前景堪忧

  有政治人士评论说,与早先奥巴马提出的经济方案相比,新减赤方案意味着奥巴马选择了一条与共和党更具对抗性的道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奥巴马花费了大量时间充当协调者。与之不同的是,奥巴马今天决定与共和党对战。”该人士如是说。众所周知,共和党一直强烈反对任何有关加税的建议。但在新减赤方案中,奥巴马已经明确提出了对富人征税的建议。奥巴马19日还“旗帜鲜明”地说,要解决美国巨额赤字问题,所有美国人,包括富人和大公司,都应该为政府开支承担“公平份额”。

  “奥巴马这项新减赤方案的主要目的依然是为其明年的大选拉拢民心。”有经济学家表示,17日纽约华尔街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示威,要求声讨导致经济危机的金融界“罪魁祸首”。而随着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奥巴马的声誉和民众支持率相继走低。奥巴马抛出对富人征税的看法,无疑会得到美国普通民众的支持。除此之外,随着美国主权信债评级遭遇降调,预计在明年大选中美国债务问题也将成为两党交锋的“主战场”,奥巴马此举也意味着“先下手为强”,为明年大选提前铺路。

  “从美国两党纷争和经济疲弱的角度来看,新减赤方案或将前景多舛。”左小蕾表示。首先,这个方案需要过“国会关”,但其中加税的方案无疑会遭到共和党的强烈反对;而从上次有关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曲折复杂来看,共和党必然在新减赤方案上难以轻易退步。其次,因为这个方案时限较长,应当怎么实施、每年减赤多少等等都可能难以确定。莫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