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转被动防守为主动进攻 日出炉日元升值综合对策

2011年09月21日 15:2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0日,日本政府公布了应对日元升值的综合对策中间报告,提出三项具体对策,即减轻日元升值痛苦、构建抗风险的强劲经济和彻底运用日元升值的好处。日本经济财政兼国家战略大臣古川元久当天就此报告表示,要改变日本的经济结构,使之不再受汇率水平的左右,在应对日元升值上要重视主动进攻,而不再仅仅是被动防守。

  该报告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和出炉应对日元升值综合对策的基本原则,第二部分为具体对策。报告称,今夏以来日元急剧升值的背景是世界经济出现巨大潮流变化。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欧美经济停顿、新兴国家崛起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和国际货币体系正在迎来转换期。受危机后遗症,以及危机以后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的效果丧失或缩小的影响,欧美经济明显停滞。加之,世界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体化,使财政和金融体系的危机在国家间传染的倾向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今年夏天以来,欧洲再次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美国提高政府债务上限,投资者担忧欧美经济长期停顿而增强了避险意识,包括外汇市场在内的全球金融和资本市场发生巨变。

  报告说,日元急剧升值和日元汇率居高不下以及欧美经济停滞,都成为引发逐渐从地震打击中恢复的日本经济下行的重大风险。日元急剧升值让企业难以应对,也让国民对未来产生不安。在当前日本经济仍然处于缓慢通缩的情况下,日元急剧升值加剧了通缩,而通缩又反过来带动了日元升值,为防止陷入这种恶性循环而采取应对措施非常重要。除了可能引发经济下行外,日元升值还将大大损害地方产业布局竞争力,导致支撑经济成长的高附加值企业加快向海外转移。

  中间报告列举了综合应对日元升值的五条基本原则。一是维护市场稳定。报告指出,外汇市场的过度波动将对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恶劣影响,要继续关注其动向,并在必要时采取果断措施。关注海外金融政策和金融形势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希望日本银行与日本政府密切交换信息和合作,采取恰当和果断的金融政策。鉴于目前国际市场存在着危机传染风险,必须确保日本国债信用万无一失。二是应对日元升值和产业空洞化,严格筛选支持经济增长的有效措施。报告指出,要在提高地方产业布局竞争力的同时,培育将来的成长嫩芽。通过培育世界先进的企业和具有非价格竞争力的企业构建不惧日元升值的强劲经济。三是将日元升值的痛苦降至最小,并最大限度地利用日元升值的好处。报告指出,要消除遭受日元升值打击的企业和员工的不安,防止陷入经济收缩的循环,特别是要最优先确保就业机会。充分利用日元升值的好处,使其成为富裕生活和产业的活力。四是通过进度管理创造成果。报告提出,对每一项措施都要设定数值目标和期限,实施产量的进度管理,创造成果。五是致力于新的经济增长。报告指出,再次强化经济增长战略,特别是通过加快经济合作和克服电力制约等措施,从正面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同时,为实现新的经济增长,必须对规章和制度进行根本改革,为此,日本政府将举全力予以应对。

  中间报告提出了综合应对日元升值的三项具体对策。第一项对策是减轻日元升值的痛苦。具体措施分为五条,即创造和支撑就业、扩充对因日元升值而限入困境的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援、支援遭受地震和日元升值双重打击的旅游观光业、减轻农林水产业的痛苦、尽早开发灾后重建需求。第二项对策是构建抗风险的强劲经济。具体措施共有6条,即通过扩充地方产业布局补贴等措施强化地方竞争力;通过强化对节能和新能源引进的支援,提前推出有关需求;培育世界上先进的企业和技术;支援企业挑战世界市场;通过推进综合特区等,强化国际竞争力;解决国内布局企业面临的困难。第三项对策是充分利用日元升值的好处。具体措施有3条,即:利用日元升值的好处,促进企业海外兼并,获取海外资源和能源权益;对外派遣日本留学生,引进高级人才等;促进日元升值的好处“可视化”,具体是在电力和煤气等公共费用方面促进日元升值好处“可视化”。

  报告指出,通过实施日元升值综合对策和今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经济景气下行风险,使日本经济切实步入持续增长之路。宋金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