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意大利突遭标普降级欧债危机蔓延势头加剧

2011年09月21日 15:2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标准普尔周一发布评级报告,将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从此前的“A+”级下调一档至“A”级,并将评级前景维持在“负面”,理由是其认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地中海国家经济增长表现疲弱,且政局不稳恐将增大其应对欧元区危机的难度。

  此举使得对欧债危机向边缘国家蔓延的担忧情绪再度升温。受此消息影响,欧洲三大股指平均跌幅达2.62%,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也继续大幅走高。

  记者张环伴随希腊能否获得第六笔援助资金进入到“关键阶段”,近期欧债危机的焦点都集中在欧盟、欧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大国际债权人与希腊政府之间开展的“拉锯战”上。然而始料未及的是,就在外界翘首等待希腊政府出台新的财政紧缩方案之时,本周一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突然宣布调降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此举在令市场意外的同时,也使对欧债危机向边缘国家蔓延的担忧情绪再度升温。受此消息影响,欧洲三大股指平均跌幅达2.62%,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也继续大幅走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9月2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标普选择在这个“关键时点”调降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的做法并不意外,这一方面反映出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复苏不理想忧虑,对欧盟在债务问题上至今仍未拿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决定失望,以及对意大利本身在紧缩政策实施方面出现“倒退”不满;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欧债危机向边缘国家的扩散趋势仍在继续。不过,标普对降级“时点”的选择多少有点“落井下石”的意味,从客观上加剧了危机向纵深发展的烈度。

  根据标准普尔周一发布的评级报告,该机构已将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从此前的“A+”级下调一档至“A”级,并将评级前景维持在“负面”,理由是其认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地中海国家经济增长表现疲弱,且政局不稳恐将增大其应对欧元区危机的难度。至此,相比于其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对意大利的评级,标准普尔的是最低的,且在此次下调之前,标普并未将其置于负面观察名单,只是曾将评级展望定位“负面”。

  对于标普此番“突然袭击”,丁纯认为,如果从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和欧债危机发展现状考虑,降级事可谓在“情理之中”。换句话说,这反映出市场对于久拖不决的欧债危机已经失去耐性,信心指数也一降再降。按照标普此前对欧元区经济的预测,2011年和2012年GDP增长预期分别仅为1.7%和1.5%,其中德、法、英等主要经济体2012年GDP增长预期也均被调降。与此同时,IMF也表示下调今明两年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期。与此呼应,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欧元区8月份经济景气指数遭遇连续第六个月下滑,企业景气指数更是从7月份的0.44骤降至8月份的0.07,欧元区经济正经历自去年3月以来的最艰难时期。

  “不仅如此,在过去数月间,欧元区国家间错综复杂的债务持有关系,致使欧债危机从危机核心国逐步向意大利、西班牙等边缘国家蔓延,且趋势也异常明显,尽管意、西等国的经济基本面均明显好于希腊。”丁纯告诉记者。目前,不论欧盟、欧央行还是欧洲政界,或其他国际机构组织,均拿不出一个有效机制,以缓解地中海国家不断扩大的债务敞口对银行业施加的压力,投资者的紧张神经也变得非常敏感。当市场开始怀疑除希腊债券以外的欧元区国家债券时,危机也随之扩散。与此同时,另有数据显示,意大利和西班牙发行的债券中分别有4100亿欧元和3250亿欧元为银行体系持有,相比之下,希腊银行业持有本国债券规模仅为630亿欧元。“意大利和西班牙银行业均大量持有本国国债,这一隐患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即一国国债评级遭降引起该国银行评级的下调,令该国银行体系出现危机,从而影响到整个欧洲,乃至全球金融体系的安全。”丁纯解释称。

  事实上,意大利正深陷巨大的债务“黑洞”中。目前,政府债务总额已占GDP的120%,其公共债务规模比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债务总和还要大,且市场担忧情绪继续推升该国的信用违约掉期和国债收益率。面对日益沉重的还债压力,意大利贝卢斯科尼政府不得不采取紧缩政策以获得欧盟援助。继8月29日宣布修正此前公布的规模为455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后,意大利参众两院上周通过了总额为540亿欧元的新计划,以达到政府此前制定的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的目标。这已是意大利政府在近两个月提出的第二份财政紧缩方案。不过,丁纯认为,此份涵盖精简地方政府开支、增加税收,延迟退休时间等措施的方案能否奏效仍不得而知。“或许从政策制定本身而言就存在缺陷,由于如增税额度等许多政策并未制定出确切执行指标,让外界对措施的执行力大打折扣。”

  当然,评级机构选择在欧盟、欧央行和IMF重拾对希腊评估进程这一关键时间点出手,除了产生一定的“警示作用”外,对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深化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事实上,自希腊危机爆发以来,标普、穆迪、惠誉对地中海国家次第展开的“降级攻势”,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债务危机的蔓延,也让欧洲国家与国际评级机构间的关系越来越微妙。“而且从目前状况看,穆迪公司在10月中旬才完成对意大利评级的观察,标普此番动作势必会对穆迪方面施加更大压力。虽然三大机构目前对意大利评级存在差异,但他们之间往往存在‘联动效应’,所以其他两大机构调降意大利评级只是时间问题。”丁纯表示。张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