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私人银行业务藏商机 7家本土银行联手发掘富矿

2011年09月21日 16: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银行业私人银行联席会议日前在北京宣告成立。但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讲,私人银行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尽管陌生,但截至2010年底,已经有16家外资银行机构在中国开展私人银行业务。而私人银行究竟是什么?中国有没有真正的私人银行?

  中国私人银行联席会议20日在北京成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及招商银行,这7家在中国银行业数一数二的成员作为共同发起人参与其中。工商银行担任联席会议首届轮值主席,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担任首届轮职副主席。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对中国银行业私人银行联席会议作了阐述。

  杨再平:中国银行业私人银行联席会议将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部门指导下,建立私人银行业务较、沟通与合作的平台,遵循公平、诚信、自律的原则,倡导健康、和谐的财富管理理念、推进私人银行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私人银行对于绝大多数国人而言还是一个新鲜事物,那么究竟什么是私人银行呢?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私人银行只不过是商业银行为高端客户打造的高端服务罢了。在国外私人银行业务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了。

  郭田勇:国外是讲究个性化,服务的水平是非常高的,同时要量身打造,它这个是根据财富分布的状况,也就是个人的偏好。私人银行从服务品质上,对银行要求的水平是最高的一块业务。

  截止去年,已经有16家外资银行机构在中国开展私人银行业务。而目前在中国私人银行市场上,有113家本土银行机构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其中包括5大商业银行。各家金融机构之所以如此青睐私人银行业务,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的甚至是无限的商机。调查显示,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的数量,已超过100万大关,达到111万,而2005年这一数字仅为12万,6年间增加了将近100万。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的数量仅次于美国的522万和日本的153万,位居全球第三。

  毫无疑问,随着中国经济的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这一数字将进一步迅速扩大。然而有观点认为,中国本土商业银行尚没有一家能够提供全面的私人银行服务,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琪坦言,真正意义上的私人银行发展还受到一定的制约。

  张琪:全权委托管理是私人银行的一个本质,但是我们现在没有信托牌照,我们这边也呼吁,银监会对于我们持牌经营机构,能不能在特定领域给予一些私人财富托付业务,房地产的一些托管管理,其实这些服务目前来说客户是有需求的。

  银行业的盈利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存贷差,第二个是银行投资,第三个就是赚取佣金,也就是以私人银行业务为代表的服务性收入。长期来,中国的商业银行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存贷差,盈利能力备受诟病。从日前公布的16家上市银行公布的半年报看,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约4654.5亿元,日均进账约25.67亿元,而利差依然是主要驱动力。郭田勇认为,发展私人银行有利于提高中国银行业的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这对于银行业的发展实属必经之路。

  郭田勇:客户都有规模效益,小的个人客户,银行在他身上赚钱的空间就少;钱越多的客户,银行它在这里它的投入产出比越高。所以我们一直说私人银行是银行业里的一个富矿。(季苏平 王一棚 郭思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