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周小川:货币政策基调未变 援助欧洲存时机问题

2011年09月26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下一步须看欧洲能否落实相关决议;称IMF应继续改善份额和治理结构

  周小川:援助欧洲存在时机问题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下一步须看欧洲能否落实相关决议;称IMF应继续改善份额和治理结构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对于在欧债危机后中国援助欧洲的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作出最新表态:中国对欧洲的援助存在时机问题,首先看欧洲人下一步做得怎样。周小川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24日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第二十四届部长级会议后作出上述表态。

  谈论如何救援欧洲为时尚早

  据报道,周小川在IMF年会后会见记者时表示,下一步主要看欧元区国家能否落实7月21日欧盟峰会的决议,现在部分国家还在讨论,需通过一些程序来做出决定,在此之前中国可以研究,但不好说下一步怎么办。

  上周四,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IMF年会上曾指出,中国对解决欧洲债务危机帮助有限。他表示,尽管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很大,但是考虑到欧洲市场的整体规模,以及欧洲内部和外部的投资情况,中国的投资是重要的,但只是提供有限帮助。

  欧盟7月21日紧急峰会决定,向希腊提供规模1590亿欧元新援助,同时扩大现有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权限(EFSF),必要时直接买入欧元区国家的债券,并救助区内银行。不过目前EFSF扩大规模和权限等均需要各国议会投票决定。

  在此之前,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曾发表联合声明称,乐于在必要的时候,根据各国国情透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或者其他国际机构向欧洲提供援助。

  周小川同时强调了IMF的改革。央行在会后通报中指出,周小川认为IMF应继续改善份额和治理结构,尽快推动2010年份额改革一揽子方案的生效,切实保障长期资金的来源,以满足成员国应对危机的需要;同时推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的多元化。

  国内货币政策基调未变

  在国内经济方面,央行在会后的通报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较强,但短期内也面临物价上涨较快、资本流入较多的挑战。未来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力度和节奏,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周小川在华盛顿亦表示,央行货币政策有四大目标(通胀、经济增长、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同时须顾及金融稳定,所有目标都要考虑,不会只偏向一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