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兴市场需警惕资金大进大出冲击

2011年09月26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金融市场近期持续大幅动荡,新兴经济体资金流出迹象日益明显。在全球经济前景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的当下,新兴市场国家对资金大进大出带来的潜在经济动荡风险,应保持足够警惕。

  专业基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1日,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连续8周被监测到资金净赎回,资金吸引力良好的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也出现资金净赎回,结束此前连续25周的资金净流入周期。

  资金流出新兴经济体的迹象,还表现在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经过持续升值后,在上周突然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其中,韩国韩元、印度卢比和印尼盾对美元汇率分别累计下跌4.7%、4.2%和1.4%,

  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智利比索和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分别下跌4.6%、5.3%、7.1%和7.6%。美元指数持续走高,上周末收于78.30,本月累计升幅达5.4%。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在上周累计下跌0.6%,下跌幅度小于上述新兴经济体,且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这主要归因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良好,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带动升值预期及中国在资本项目开放上宏观审慎。

  对于大多数新兴经济体来说,资金流出及随之而来的货币贬值,值得高度警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20日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后强调,新兴经济体需警惕外资流向巨幅波动,建议新兴经济体在财政刺激空间仍有余的情况下,更多依靠内需刺激经济增长。

  与2008年出现的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的情况不同,此次全球经济困境主要源于发达经济体债务沉疴、经济复苏艰难和就业疲软,各国可运用的政策空间明显减少。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尽管新一轮金融动荡成因不同,但其面临资金外逃、货币贬值、金融市场动荡及实体经济受损的威胁是一样的。

  虽然从发达经济体短期信用市场利率等流动性指标看,目前金融市场动荡严重程度仍远未达到2008年的程度,但对新兴经济体而言,“防患于未然”,仍是各国政府短期内需面对的议题。因为资金大幅度流出给当地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危害要甚于资金大幅流入。2008年,外资大逃离曾导致乌克兰和罗马尼亚等国向IMF寻求紧急贷款,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银行不得不进行银行重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多个新兴经济体之间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以稳定本币汇率和本国金融市场。

  对此轮资金外流和货币贬值,巴西、智利、韩国和印尼等国家已在采取措施,对汇市实施或宣布将实施干预操作,以避免本币汇率和资金流向大幅波动。这意味着上述新兴经济体已开始对本币汇率采取反向操作,即从去年年底以来的抬高外资流入成本与抑制本币升值,转向抬升外资流出成本与避免本币大幅贬值。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新兴经济体基本面情况良好,国内经济增长对外需依赖程度较国际金融危机前有所减弱,外币债券发行规模有所减少。多数国家拥有巨额经常项目盈余与较大规模外汇储备,在外资流向监控、金融交易税(IOF)等价格手段和资本管制等行政性手段运用上积累一定经验,所有这些将有助于新兴经济体减少可能发生的新一轮金融危机冲击。记者 吴心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