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对待欧债态度现转变 G20财长出台三招救欧债

2011年09月26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G20财长在上周的会议上,同意于6个星期内提出方案,三管齐下解决欧债危机,最终目标是要在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建立“防火墙”,阻止危机蔓延到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大型经济体。另外,出席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的代表亦透露,处理欧债危机的步伐和态度明显出现转变,尤其是在欧元区内。

  据报道,面对G20成员国压力,德国及法国开始制定三部曲拯救欧元区计划。G20财长在上周五发表的会议公布上,为解决欧债危机设下6个星期期限,并要求在11月4日举行的法国康城G20峰会上,提出确实方案。

  第一部分:欧洲财困银行须重组资产

  报道指,方案第一部分是要求最少16家陷入财困的欧洲银行进行资产重组,目的是向市场保证希腊或葡萄牙的违约不会构成新一波系统性金融危机。当局相信多数银行有能力独自集资,但亦不排除动用EFSF予以协助。另外,近日股价受压的法国3大银行很可能亦需进行集资。

  第二部分: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

  第二部分,是透过欧洲央行协助和杠杆操作,将现时总值4,400亿欧元的EFSF,大幅提升到2万亿至3万亿欧元。这做法与早前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出的建议相似,优点是毋须任何各欧元区国家国会通过即可实行,免却方案在德国等地方触礁的可能。

  第三部分:安排希腊有序违约

  第三部分,亦是最关键的部分,是安排希腊有序违约,但会继续留在欧元区。在这计划下,私人债权人将需承担最多50%希债损失,较现时提出的21%增加逾一倍,然后再由欧盟向希腊提供全新援助方案。当局希望这计划能遏止市场恐慌,让意、西两国债券不再受到狙击。

  据称,让希腊有序违约的方案由德国提倡,现时已获得奥地利及荷兰支持。不过,出席G20会议的欧洲国家财长仍避免公开谈论希腊违约,英国财相欧思邦就坚称,无一方提出过要希腊违约。

  业内人士:欧元区内处理欧债危机的步伐和态度明显出现转变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师莱昂斯表示,G20领袖有决心向外显示,即使希腊违约,他们亦有能力阻止危机蔓延。出席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的代表亦透露,处理欧债危机的步伐和态度明显出现转变,尤其是在欧元区内。

  盖特纳前日继续向欧元区施压,他表示目前不应考虑违约、银行挤提及灾难危机的连锁因素,否则欧洲以至全球的努力便会白费。他强调欧元区成员国要加大力度,不可待危机恶化才出手,并须配合欧洲央行的行动。(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