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陷入“大麻烦” 欧元致命伤原因何在

2011年09月26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你想理解欧元为何陷入了这么大的麻烦,那么,请暂时忘掉债务和主权债券的事情,看看各国的纸币吧。欧元纸币上的图案是虚构的建筑物。一国货币上通常会印有真实的人物和地方,比如1美元纸币上是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100俄罗斯卢布上印的是莫斯科大剧院(Bolshoi theatre),但还没有哪一个真实的人物或地方,能够唤起欧盟的身份认同感。如果选择某个国家的一个地方或一位民族英雄,可能引起太大争议。因此,欧盟当局选择了一些空泛的图案,可以代表所有地方,也可能什么也代表不了。

  如今,欧洲各国的ATM机首次吐出欧元纸币十年过后,这种身份认同感的缺失成了可能拖垮统一货币体系的致命伤。

  最近,美国财政部长蒂姆 盖特纳(Tim Geithner)表现出了明显的不耐烦,在美国人看来欧洲缺乏政治领导力。但困扰欧元的问题归根结底跟领导力无关,而是比这更根本的问题。人民对自己国家的忠诚度要远远高于对欧盟共同身份的忠诚度,这意味着可供各国首脑考虑的解决方案十分有限。

  大多数欧盟国家(包括德国),加入欧元区时并未获得其选民的一致同意。决策者们曾以为,当选民们看到这种新货币带领欧洲一步步变得更加繁荣富强时,他们就会逐渐爱上这种新货币。而如今,欧元却与痛苦、紧缩举措和债务联系在一起,欧洲团结的局限性也变得显而易见。

  因此,德国总理安格拉 默克尔(Angela Merkel)排除发行“欧元债券”(由所有欧元区成员国支持的债券)可能性,并不说明她缺乏想象力或吝啬。她不过是知道:德国选民绝不会接受永远要为南欧国家债务担保的安排。芬兰和荷兰(另外两个北欧债权国)的选民对这种理念拒绝得更为坚决。同时,在饱受紧缩措施之苦的国家(如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人们对这些强硬而自以为是的北欧人的怒火正愈演愈烈。

  欧元怀疑论者(反对构建单一货币体系的人)曾预言到此类失败。他们的论点仍值得一听——不仅有助于解释危机的起源,还能为可能发生的后续状况提供参考。

  反对建立单一货币体系有许多种表现方式,其中一些带有强烈的国家主义色彩。说真的,多年前,我自己就是反对成立欧元的,而我偶尔立场动摇的原因,就是不愿与某些跟我立场一致的人碰面。

  尽管如此,当时和现在的我都认为,欧元怀疑论者的论点非常站得住脚。他们指出,没有政治联盟最终支持而能长久存在的货币联盟是没有先例的,这说得很对。一些亲欧元者(特别是在英国)否认政治联盟的支持对于单一货币体系的必要性。另外一些亲欧元者(特别是在布鲁塞尔)认为,终有一天,经济联盟会促使政治联盟结成。欧元怀疑论者的观点正相反,他们认为,在出现经济危机的时候,欧盟的政治认同感将不足以支撑统一货币。事实似乎在验证他们的观点。

  欧元的支持者会回应称:游戏还没有结束呢。面对各种严酷的选择,欧盟国家选民们将意识到,加强团结是唯一的出路。对此我表示怀疑。相反,我认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若泽 曼努埃尔 巴罗佐(JoséManuel Barroso)等领导者试图通过一些永远都不可能实现的解决方案(比如发行欧元债券),是在浪费宝贵的时间。只用想想那些必要步骤就知道绝不可能实现。首先,要通过谈判产生一部新的欧盟条约,然后,要争取在27个成员国中获得批准——整个过程都伴随着快速演变的危机。别想了。

  然而,有另一个方法可能奏效。我一直认为,加强欧盟团结的最佳方法应符合以下几点要求:在理论上无懈可击,难以理解,且不需要获得各国选民的批准。欧洲央行(ECB)目前购买希腊、意大利语和西班牙国债的计划——我的同事马丁 沃尔夫(Martin Wolf)最近也撰文表示支持——就完全符合这几点要求。但有一个问题。央行的举措能够真正点燃政治参与激情的国家没几个,而德国就是一个。默克尔政府的一位高官最近告诉我,欧洲央行购买国债的计划已经在德国引发了争议,他认为该计划支持不了太长时间。

  如果欧盟国家加强团结(通过发行欧元债券,或将税收与开支集中化)不在考虑范围内,就只剩下两种可能。要么,目前的紧缩计划(连同紧急贷款)最终会“奏效”。要么,欧盟某些成员国将违约,并可能脱离单一货币体系。

  正如鲁里埃尔 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本报上指出的一样,脱离欧元也许最终符合希腊的长远利益。但从短期来看,这将造成痛苦的经济和政治后果,且不仅限于希腊。欧洲可能有更多银行倒闭,政府会出台更严厉的紧缩措施,失业率升高,社会动荡,政治极端主义滋长,国家间摩擦升级,甚至欧盟自身的存在也将面临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说对了”也于事无补——哪怕是对欧元怀疑论者也一样。(作者/吉迪恩•拉赫曼 译者/吴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