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瑞银非法交易事件新进展:总裁格吕贝尔引咎辞职

2011年09月26日 10:2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沸沸扬扬的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爆出非法交易造成23亿美元损失的事件又有了新进展。24号瑞银集团发表公报宣布,瑞银集团董事会当天接受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奥斯瓦尔德?格吕贝尔辞职决定。下面我们连线本台驻瑞士记者段秀杰,请她做相关详细报道。段秀杰你好!先来给听众介绍格吕贝尔辞职的前因后果吧。

  记者:好的。9月15号,瑞士金融业爆发出一个惊人消息。瑞士最大的银行瑞银集团当天宣布,瑞银集团发生了交易员进行未被授权的非法交易,造成约20亿美元的损失。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在瑞士引起极大的震动,这起事件被称为瑞士金融业历史上最大的丑闻。当天伦敦警方逮捕瑞士银行集团交易员奎库?阿多博利,罪名为滥用职权从事欺诈和伪造账目。18号,瑞银将交易损失的金额更正为23亿美元。在此期间,美国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都将瑞银集团列入到负面观察名单中。瑞银不仅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信誉也受到损害,未来发展前景将遇很大挑战。事件发生后,瑞银内外都传出了让总裁格吕贝尔辞职的呼声,但遭到了格吕贝尔的坚决拒绝。但他随后放松了口风,要求于上周末在新加坡召开的瑞银年度董事会大会进行秘密投票来决定他的去留。尽管董事会会议没有就这次投票做出任何的消息披露,但从格吕贝尔在一天后递交辞呈这件事我们就可以了解到他受到了董事会的压力。

  主持人:接下来你为我们来介绍一下格吕贝尔这个人的情况吧,他为什么能担任瑞银集团的总裁?他的辞职对瑞银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记者:格吕贝尔在瑞士银行界是个大名鼎鼎的人物。他1943年出生在德国东部,二十多岁就进入德意志银行,开始其职业生涯。他能力出色,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他成为一位颇有些传奇色彩的职业银行家。说到他的神奇之处,主要是因为他曾经担任了瑞士两大银行集团瑞银和瑞信的总裁,而且都是在银行处于低谷时作为救火队长的角色出现的。近十年前,瑞士第二大银行瑞信出现巨亏,格吕贝尔临危受命,担任瑞信总裁。在他管理的几年中,瑞信不仅度过了危机,更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幸存于难。而金融危机中的瑞士第一大银行瑞银则遇到灭顶之灾,在瑞士政府出手相救,拿出约600亿美元巨资收购其有毒资产后才得以生存。2009年2月,格吕贝尔到瑞银走马上任,这个时候正是瑞银刚刚度过生存危机,急需赚钱求发展的关键时刻。在格吕贝尔的领导下,2010年瑞银实现了巨额盈利,进入2011年状况再度下滑,瑞银不久刚刚宣布3500人的裁员方案,通过节省开支增加盈利。正在格吕贝尔为瑞银谋划未来的时候,他自己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一个年轻交易员的非法操作绊倒了他,还有两个月格吕贝尔就将68岁,这次辞职不仅让他失去了每年上亿元人民币的欧洲最高职业经理人的年薪,恐怕他四十年辉煌的职业生涯也要就此结束了。

  格吕贝尔辞职后,留给继任者的仍然是个不好干的差事。尽管此次导致格吕贝尔辞职的原因是一个突发事件,但也反映出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一是银行风险投资业务的风险没有受到足够重视。风投业务会给银行在短期内带来很高的收益,这也是格吕贝尔青睐风投业务的原因。但这次非法交易丑闻把这一业务的巨大风险暴露了出来。此外,格吕贝尔专断的领导风格也受到许多内部人员的质疑。未来,瑞银要在全球金融动荡、与美国、德国的税收纠纷这些磨难中解决生存发展的问题,可谓任重道远。(记者:赵新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