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投资者对欧元区失去信心 全球拯救欧元区?难!

2011年09月26日 10:3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3日至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1年年度会议在华盛顿举行,来自187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央行行长、经济学家在会议期间重点讨论了全球经济是否驶向二次衰退、希腊债务违约和全球金融形势等议题。年会主题是“全球挑战,全球解决方案”,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谢旭人率团参会,就人民币国际化和欧债危机解决方案发表了意见。

  不管是经济增长方面还是金融市场上,投资者近期对欧元区都失去了信心。世行行长佐利克和IMF总裁拉加德强调,世界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危险阶段,呼吁所有国家都要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主要国家要发挥政治领导力,形成合力,应对危机,否则世界将“输掉这场寻找增长的战役”。IMF警告欧元区称,必须在6周内解决希腊债务违约的危机,否则全球必然进入二次衰退。这意味着欧元区必须在6周内建立一道坚实的金融防火墙来保护银行体系。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在会上警告称,欧洲央行必须在防止希腊违约方面发挥作用。

  如果下个月还拿不到第6批80亿欧元“救命款”,希腊只能宣告违约破产,其后果难以预计。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呼吁各国尽快通过和落实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提议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和开征金融交易税,并通过立法加强经济治理。俄罗斯财长库德林表示,救助希腊使其免于违约有助于降低意西两国步希腊后尘的危险。库德林认为,如果世界经济走下坡路,意西两国融资成本也会急剧飙升,两国将更加难以偿还债务。20国集团(G20)财经领导人也在会上发表声明称,各国央行将做好准备,在有需要时向银行提供流动性,确保银行业能够获得资金应对当前风险。G20还首次召开财政和发展问题双部长会议,对发展问题给予特别关注。

  IMF:被戳脊梁骨

  在会上,欧盟决策者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直参与救助的IMF也陷入尴尬境地。如果全球经济下滑,欧盟领导人无疑成了全球的“罪人”,而IMF的一切努力必将付诸东流。有媒体评论称,IMF如果继续救助下去,必然“成为欧盟成员国之一”,言下之意是将被欧元区债务危机拖垮。现在欧债危机正在向银行业危机演进,上周出现的熊市已经说明欧洲金融市场经不起进一步震荡,许多大型商业银行已经出现资本不足现象,银行业股价也持续暴跌。参会者表示,欧洲必须让金融稳定基金(EFSF)融资规模超过1.7万亿英镑才能稳住大局,很多人担心,当欧元区核心国家无力救助时,IMF不可能单枪匹马救助欧元区。《卫报》报道称,IMF有意愿在短期内出更多资金解决希腊违约危机。9月24日,IMF已经表示希望成员国尽快讨论增加资金资源以增强对潜在风险的应对能力。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