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分红型健康险重“开闸” 健康险公司寻“新生”

2011年09月26日 12: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日前,人保健康险公司分红型健康险产品试点获得保监会批复。八年前,因赔付风险过大、健康险公司投资能力不足分红型健康险被叫停。如今其“重出江湖”,固有的经营难点能否得到彻底解决?

  重新“开闸”

  所谓分红型健康险,是在原来保障重大疾病的健康险基础上附加分红功能,投保人除享受原有的大病保障外,还能根据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额外获得红利分配。据了解,人保健康险公司此次推出的相关试点产品还在筹备中,保险期限5—6年的康利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将很快面世。试点产品预计是一个产品组合,以生死两全分红险为主险,附加一款长期护理型健康险,将先在银保渠道进行销售。

  由于健康保障一直受到社会关注,但纯保障型健康险难以迎合市场,有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更受消费者的喜爱,也能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保监会今年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分红险已占据整个市场91%份额,而由于专业健康险公司亏损日益扩大。人保健康上半年实现标准保费34.96亿元,规模保费达71亿元。昆仑健康、平安健康、和谐健康上半年标准保费分别仅为0.7亿元、0.65亿元、0.14亿元。因此,推出一些新的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或许能为健康险公司开辟一片新的天地。

  据统计,2002年,也就是停售的前一年,分红型健康险占据了人身险49.8%的市场份额,一个当时如日中天的强势险种,却在2003年退出“江湖”。据了解,当时保监会之所以作出停售分红健康险的决定,其实是出于监管层对于控制赔付支出风险、促进健康险回归保障本意的考虑。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重新推出分红型健康险的时机也已成熟。2002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比较窄,短期投资要取得较好收益不太现实。而现在,保险公司投资渠道逐渐放开,健康险公司风险控制能力也不断增强,在此基础上重新“开闸”,可以降低不少风险。

  健康险寻出路

  当前,仅有的4家商业健康险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数据显示,目前分红险一险独大,撑起了寿险公司的大半壁江山,保费收入占比高达80%,而健康险公司由于与分红险无缘,保费收入不断下滑,尤其今年前7个月,有的公司同比跌幅超过50%。

  “寿险公司可销售健康险以及新型理财保险(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等,而健康险公司却受限较多,仅能销售健康险和万能险。”一位健康险公司人士表示,这样的市场环境对于健康险公司并不公平,其发展条件先天就不足。

  据悉,允许人保健康试水销售“分红险+健康险”组合计划,此举实际上是保监会开始在为健康险公司寻找出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