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乡村信贷饥渴 信用评级成品牌

2011年09月26日 12: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地处陕西关中东北隅的黄河岸边,这里是史圣司马迁的故里,还有久负盛名的大红袍花椒。

  初秋时节,陕西关中花椒飘香、沟沟峁峁一派丰收景象。《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走进这片厚重的黄土地,亲耳聆听、亲眼观察、亲身感受到农民兄弟对金融服务的褒奖、建议与期待。

  信用评级成品牌

  在韩城,“信用户”可是块金字招牌,成了衡量村风、家风好坏的重要标志

  来到韩城芝阳镇,当地乡亲告诉记者,西头村的花椒最有名。未到西头村,一股股浓郁的椒香就随风扑鼻而来。记者进了村子,但见满山遍野椒林密实、花椒正红。

  说起农村信贷,村党支部书记史方来告诉记者:“这些年,信用社对农民的支持最大。像今年,由于椒价上涨,不少椒农、销椒商户急需大量资金。我们把情况反映给镇信用社后,他们根据信用户评定的等级,给农户信用户专门设立了花椒采收专项贷款,投放重点是花椒种植大户、经销花椒大户,放款最大的户,一次可以贷款10万元。等级评定后,给农户一个《信用贷款证》,你啥时候想贷,到信用社的大厅签个字,用不了10分钟就能把钱取出来。花椒卖了,立即还上,再贷再取,很方便。我们村大约70%的农户急需钱的时候都贷款。这几年,花椒收入也好,全村家家都修建了宽敞明亮的平板房,村上也修了柏油路,买车的人很多。”

  他深有感触地说,前些年,农民贷个款要找关系、托熟人,门难进、脸难看,现在不同了。“信用户评级好,不用抵押,只凭自己讲诚信、守信用就可以贷到款。‘信用户’现在可是块金字招牌,成了衡量村风、家风好坏的重要标志。有一户村民因为没有及时参加评选,家门口没有‘信用户’的牌子,连未过门的儿媳都不愿进门。信用社这一搞,帮我们做了不少工作,谋划花椒优质高产的人多了,打架赌博的人少了;寻找椒商扩大销路提高收益的人多了,村容村貌村风比以前好了不知道多少。”

  致富路上加油站

  信用社支持花椒购销,大户授信20万元,小户授信5万元,满足农户需求

  从龙门镇大池埝乡西原村二组的村道经过,阵阵香味吸引了记者。一打听才知道,是走村串户收购花椒的经纪人给村民贾效红这个购销“大户”交花椒来了,难怪门口停了三四辆农用车。

  “你年龄不大,生意不小啊!”记者和他搭话。“哈哈,咱是小生意,我们村40多户人家收购花椒呢!我就算个中等户吧。”记者问他一年能收购多少,资金来源主要靠什么,够不够周转?他说,收购花椒投资大利润薄,他一年收购花椒100多万斤,需要资金300多万元,其中自有资金占一大半,信用社贷一些,村民之间互相借一点,基本上就凑齐了。

  “从信用社贷款难吗?”

  “不难,信用社给我评的是黄金农信户,一次可以贷20万元。我们大池埝信用社今年来了个雷主任,收购花椒一开始,他就和村上花椒购销协会联系,把我们30多户会员叫到一起,统一给我们放贷,光我们村就放了将近1000万元,最少能让我们增收200万元。”

  和他对话期间,他打了个电话,记者还以为是在谈生意,谁知不到10分钟,大池埝信用社主任雷智勇就站到了记者面前。原来信用社离小贾家就几十米远。

  记者说,“看来信用社服务很到位啊!”雷智勇忙说“应该!应该!”他介绍道,目前他们已经支持花椒购销大户31户,小户113户,大户授信20万,小户授信5万元,总计授信490万元。

  谈起对于农信社的感谢,小贾笑嘻嘻地说:“信用社就是我们致富路上的加油站,我们购销协会30多户会员前几天敲锣打鼓地给信用社送了锦旗,感谢他们对我们农民的支持。”

  盼望服务更贴心

  一有新政策就应下乡宣传,讲诚信又想发展的,应该特别对待

  就在西禹高速入口处,记者走进龙门镇马陵庄村二组村民王武民的便民商店去买矿泉水,顺便问了他一下农村信贷的情况。他说自己平时不贷款,就是过年时,要大量进货贷些钱。问他谁家服务好,他说邮政储蓄银行服务好,经常有人来上门宣传,讲解政策,让他有需要就联系.

  记者问他在邮政储蓄银行贷款了吗?王武民回答是在农信社贷的款。

  记者不解,既然觉得邮储银行服务好,为什么不在这家银行贷呢?

  他妻子在一旁说:“信用社还是比原来好贷了,但是一次就只能贷3万元。我们不光开商店,他还搞别的生意,他去信用社跑了几次,想多贷点,人家就说一句,现在不行。村子里手头钱多的人,我们掏一分钱的利息,只比信用社高一厘就能贷到。”

  和他们聊了一会,他们认为如今信用社推行的家家户户评信用确实好,也帮了他们大忙,但是信用社下乡还是有点少,一年碰不到几次。比如信用户的信用等级评定,他们就不了解,很多政策也不知道,像他的等级怎么升,也没人给他讲。

  “他们应该一有新政策就下乡宣传,在农村设置板报那些东西,在营业厅像大银行专门有人解答农民的疑问,像我这样讲诚信又想发展的,应该特别情况特别对待,给我多贷些。”王武民说。据农村金融时报 王亚婷 王云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