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推波易见底难 世界经济或因此遭殃

2011年09月26日 13:40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标准普尔公司19日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为A,而且前景展望为负面。对于形势本已紧张的欧洲来说,这个消息可谓雪上加霜。日前希腊因为迟迟拿不到救助贷款而可能出现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传言甚嚣尘上。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分崩离析的说法虽然危言耸听,但欧洲政治家确实需要从长远角度以战略眼光应对危机,否则受到威胁的不仅仅是欧洲,世界经济也将因此遭殃。

  欧债形势仍危险

  标普表示,给意大利降级的两大原因是意大利政局和债务前景不佳。“意大利脆弱的政治联盟以及国会内部的政策分歧将掣肘政府应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挑战的努力”,“鉴于意大利融资环境收紧,以及财政紧缩,意大利全国改革方案对改善其经济状况的作用可能十分有限”。

  德国经济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部主任多罗特娅·舍费尔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意大利被降级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外界对贝卢斯科尼政府缺乏信任。她认为,不仅是意大利,欧洲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发现控制过度开支并不容易,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市场会继续质疑它们的信誉。

  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祖利格表示,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虽然意大利的整体债务形势与希腊和葡萄牙等目前被救助的国家不同,而且即使遭降级也还不会走到被迫求助的地步,但不能排除未来市场非理性反应和投机行为可能带来的影响,欧债危机的形势相当危险。

  不过,外界更担心的是希腊局势。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联合小组正在雅典对希腊进行评估,以便决定是否根据去年5月达成的救助协议向希腊发放下一批80亿欧元(约合110亿美元)的贷款。希腊政府表示,如果不能在10月拿到贷款,希腊的财政将难以维系。

  不仅旧贷款拿不到,欧元区领导人在7月21日的峰会上决定再为希腊提供1090亿欧元(约合1495亿美元)的新贷款方案仍然没有落实。芬兰坚持要求希腊为芬兰的新贷款提供担保,两国8月份宣布就此问题达成了协议,但这项协议遭到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反对,认为该协议对其他国家构成歧视。9月16日,欧元区在芬兰召开非正式财长会,希望解决新贷款方案的问题,但各方并未达成一致。即使希腊新一轮援助方案能够敲定,也还有待欧元区17个成员国议会的批准。因此,对于希腊来说,1090亿欧元新贷款目前还只是水月镜花。

  难以承受解体之痛

  随着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加大,有关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猜测也甚嚣尘上,还有传闻说希腊正准备就是否退出欧元区进行全民公决。但多数专家认为,无论希腊主动还是被动退出欧元区,都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都将成为欧元区难以承受之痛,因此欧元区领导人绝对不会坐视希腊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伊恩·贝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希腊来说,离开欧元区意味着以其本国货币计算的债务负担将进一步加大,而且银行系统将崩溃,物价飞涨,绝对得不偿失。贝格认为,对于欧元区其他国家来说,希腊债务违约或离开欧元区都将对欧洲的银行系统产生巨大影响,因为欧洲央行和成员国的银行都持有希腊国债,任由希腊破产势必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欧元区其他重债国也将难以幸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