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拒做雷曼升级版?希腊说不出“不”

2011年09月26日 13:4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债务危机近来愈演愈烈,部分市场人士相信希腊违约不可避免,但也有部分人士认为,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因为放弃比救助代价更高。希腊债务危机前景到底如何,目前仍雾里看花,而希腊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雷曼,其破产是否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值得多方提前布局应对。

  紧缩计划进退维谷

  由于希腊未能完全满足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条件,新一轮救助计划遭遇搁浅。如果到10月中旬前双方仍不能达成一致,希腊政府资金将枯竭,债务违约将不可避免。由于希腊和援助方的谈判进展不顺,希腊国债收益率急剧飙升,19日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17%。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希腊债务问题数次升温,均靠外部援助摆脱困境。今年7月21日,欧盟首脑峰会虽然就希腊第二轮救助达成协议,但其前提条件是希腊要实施一系列非常严苛的紧缩措施。

  然而,事态发展并不符合人们预期。按照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15项建议,希腊应减少公务员数量、削减或冻结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上调燃油税、削减公共医疗开支以及加快私有化进程等。但这些政策在希腊国内遭遇了强烈反对。

  希腊财长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坦言,如果不能满足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条件,则拿不到援助款,政府必然破产;如果遵照这一建议执行,则面对国内的强烈反对。希腊政府进退维谷。

  病在希腊痛在欧洲

  主权债务危机虽然爆发在希腊,但其影响却已蔓延至欧洲金融体系,甚至更远。由于欧洲银行业,特别是法国、德国银行大量持有希腊国债,一旦希腊发生债务违约将产生系统性风险。

  由于欧洲银行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有着巨大风险敞口,今年以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纷纷停止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贷款。根据摩根大通和独立研究机构CreditSights的联合研究报告,过去一年中,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等机构对欧洲银行业关闭了逾7000亿美元的贷款渠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