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透视民间借贷疯狂乱相:警惕资源抽逃实体经济

2011年09月26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息借贷、资金链断裂、跑路消失……这是民间金融最为活跃的温州一家企业日前所遭遇的一幕。它的背后,是原本极为普通的资金拆借行为——民间借贷,在一些地方正变得日益疯狂的现实。

  “今年上半年我国民间信贷比较活跃,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但同时也潜藏着不可忽视的风险。”针对当前民间借贷种种现象,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指出。

  疯狂的民间借贷

  “‘跑路事件’是民间借贷日益疯狂的一个缩影,一些企业身陷高利贷而导致资金链断裂、借款人人间蒸发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警示。

  民间借贷是指企业之间、个人之间、个人和企业之间发生的以生产性用途为主的资金拆借行为。作为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民间的借贷行为本是中小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重要渠道,不过,在今年信贷紧缩、流动性紧张等因素影响下,由于贷款利率水涨船高,民间借贷市场随之变得疯狂起来。

  “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的民间借贷发展非常火爆。”长期做投资生意的中融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高杰告诉记者,民间的资金拆借行为正在从两年前的苏浙等沿海地区扩展到山西、内蒙古等内陆地区,从制造业企业扩展至商贸流通企业乃至普通家庭,一些地方甚至有“全民放贷”之势。

  虽然无法对当前民间借贷市场总量做出具体估算,但央行研究局日前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在去年我国民间借贷市场开始抬头之时,这一市场的资金存量就已超过2.4万亿元,占当时借贷市场比重已达到5%以上。报告指出,近两年来,我国民间借贷资金量逐年增长,存量资金增长超过28%。

  “看看高利贷利息就知道民间借贷的疯狂程度了。在年中资金最紧张的时候,想月息5分(年息60%)借到钱还得靠关系,6分、7分很正常,有的企业明明知道还不上钱,只是为了能借到钱让企业多拖几天。” 高杰介绍说。

  央行研究局报告认为,受信贷环境趋紧等因素影响,目前民间借贷利率水平较过去有了明显提升;借贷期限短期化趋势也日益明显,资金多用于借贷方弥补短期自有生产资金不足。在流向方面,报告认为不排除一部分民间借贷资金用于炒股炒房。此外,这类借贷行为缺少正规合同,往往以借条协议、口头协议为主,这使得借贷风险日益变大。

  警惕资源抽逃实体经济之忧

  专家指出,民间借贷原本属于中性的经济行为,然而当它走进当前利率畸高的发展阶段后,给金融业、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放大。

  “民间借贷所具有的特征决定它很容易陷入借新还旧、越滚越大的恶性循环,这种循环只有在利率不断上升的预期下才能保持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资金链断裂,就会面临巨额资金无法收回的局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

  高息的民间借贷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杀伤力不容忽视。“当前一些担保机构、典当行、寄售行、网络借贷平台等机构受利益驱使,超范围经营,或者违规开展‘高利贷’业务,这给困境中的中小企业增加了融资成本。”吴显亭指出。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民间借贷具有地区性和行业性等差异,因此很难测算出一个平均的利率水平。根据央行温州中心支行一份相对保守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各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年利率分别为23.01%、24.14%和24.81%,单季上涨11.91%,比上季度涨幅高8个百分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