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笔记:为德国退出欧元区算笔账

2011年09月26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总理默克尔25日在德国电视一台讲话时强调说,无论德国还是希腊,都不能退出欧元区。的确,虽然德国和希腊国内退出欧元区的呼声从未停止,但欧洲领导人迄今从未考虑过任何可能有损欧元区完整性的方案。

  欧元区政治家之所以从未严肃考虑过德国和希腊的退出可能,实则是利益博弈的结果。对德国、法国等经济财政相对健康的国家来说,援助“后进”不是人情,而是买卖,是基于成本核算的理性选择。

  德国主动抛弃欧元、重拾马克的想法乍听起来颇具号召力,因为德国人有理由愤怒:挥霍的希腊人没完没了地予取予求,但希腊犯错,凭什么德国买单?颇有威望的德国企业界大佬、德国前工业联合会主席汉斯-奥拉夫·亨克尔上月底就公开呼吁,德国应该立即脱离欧元区。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也认为,德国未来只有放弃欧元一途。

  德国放弃欧元的好处显而易见:不用再为希腊和其他欧元区边缘国家买单。一个更有吸引力的想法是,德国可以“劝退”奥地利、芬兰和瑞典这三个经济和财政状况更好的欧元区国家,组成一个新的货币联盟。

  但默克尔之所以认定德国不能抛弃欧元,是因为与援救相比,退出的成本或许更高。首先,如果德国退出,欧元即便不土崩瓦解,也必然大幅贬值,这必将引发全球金融风暴。并且一旦德国退出,欧元资产贬值,持有大量境外欧元资产的德国银行业将遭受巨额损失,或引发国内银行业危机。

  其次,如果德国重拾马克,本币必然快速升值,这将严重打击其出口。由于欧元汇率相当于各成员国的平均汇率水平,因此对经济实力最强的德国来说,欧元汇率其实远低于德国应有的汇率水平。德国加入欧元区后一直坐享“汇率低估”优惠,这也是它十年来出口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

  第三,德国退出欧元区将自毁出口市场,损人而不利己。德国经济极度依赖欧盟内贸,去年德国出口额超过一半是在欧盟内部实现的。因此,一旦德国对欧元区撒手不管,导致其他欧元区国家被债务危机拖垮,将意味着德国最大出口市场崩溃,这无疑将重创德国经济。

  根据瑞银集团的估算,综合来看,德国退出欧元区的成本,第一年将达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25%,此后每年为10%。按照去年德国GDP规模估算,相当于德国退出成本在第一年为7000亿到8750亿美元,此后每年约3500亿美元。而欧元区目前负责援助危机国家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也仅仅6000亿美元左右,退出和援救的代价孰大孰小一目了然。 (记者 金旼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