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温州民间借贷年利率达180% 高息将企业逼上绝路

2011年09月26日 17:21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4月份开始,浙江温州、台州、宁波等多个地区出现了较为集中的中小企业老板“跑路”的事件,其中以温州比较集中。

  从目前媒体报道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些企业无疑都是遭遇了资金问题。以浙江信泰集团的董事长胡福林为例,这家集团公司是生产“海豚”品牌眼镜的,公司成立于1993年,员工3000多人。这个品牌是中国眼镜业唯一的驰名商标。但是就是这样一家公司老总跑路之后被传出欠款达几个亿的消息。

  另外,温州龙湾的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失踪,身后欠下巨额资金;温州市龙湾区“百乐家电”法人代表郑珠菊出走,欠下债权人2.8亿元巨债。这些企业主虽然身处不同领域不同的行业,但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欠下了巨额的民间资金。

  先看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浙江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同比少925.2亿元。商业银行对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了20%至30%,高的甚至达到60%。这组数据带来的后果是,浙江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首当其冲受到了影响,一些在银行难以贷到款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不得不转而求助民间借贷。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说中小企业寻求民间借贷是因为正规金融渠道满足不了他们的资本需求。

  马津龙:现在发生的问题是民间借贷越出了小范围的直接借贷的范围。一般情况下企业的资金需求应该通过正规的金融组织得到满足,有些是正常的资金需求,它没有办法从正规的金融机构得到满足。这段时间银根收紧,银行贷款到期了收回以后,由于种种原因,银行对它不太相信,或者额度问题又不带给它了。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还是得不到满足,亲戚朋友也解决不了,小范围解决不了,它就会跃出这个范围了。民间借贷就跃出了它本来相对安全、资金链条不会拉到很长、没有多少中间环节的相对安全的范围,它就使得民间借贷的风险加大了。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算了一笔账,温州目前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已超过历史最高值,一般月息是2到6分,有的甚至高达1角5,年利率达180%。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实业毛利润不会超过10%,一般在3%-5%,借高利贷很容易把企业逼上绝路。

  针对目前出现的问题,一方面政府监管部门联合银行开展自查,堵塞漏洞;另一方面,政府应该积极抚平银行的情绪,避免提前收贷恶化企业的资金链。温州市有关部门就采取了上述措施,召集企业、银行和担保公司进行座谈,动员为危机方担保的企业尽量根据银行要求还贷,银行则继续给这些受牵连的担保企业予以授信,不启动贷款催收特别程序。

  但这些都不是治本之道,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除了要最大限度发挥当前市场上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的作用外,当务之急还是金融体系的创新问题。最好能让民间资本筹建专门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专业性机构,应该允许中小企业向社会发行企业债券。对中小企业自身来说,要做到主营业务不偏离,战线不要拉得太长。(记者陈俊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