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德教授状告欧央行总裁 指购买债务违反欧盟协议

2011年09月26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柏林9月26日电 (记者 黄霜红)欧洲央行购买债务国国债的行为备受争议,德国经济法专家克尔伯教授26日在此间宣布,将于卢森堡欧盟法庭起诉该行行长特里谢。

  克尔伯公开的诉状中说,作为欧洲央行负责人,特里谢以独断专行的方式违反了欧盟协议,由此损害了欧元国的财政基础,并对这些国家公民的私有财产造成威胁。

  欧盟条约第123条款规定了欧洲央行的性质,禁止其直接购买债务以保证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但在2008年秋发生金融危机时,欧洲央行即为所有问题银行提供了帮助,从而首次超越欧元体系规定的主要金融业务范围。希腊出现债务危机后,欧洲央行又采取类似措施,为几乎所有的希腊银行提供了流动资金,并对西班牙、葡萄牙提供公债援助,同时也对爱尔兰银行多次提供资金。

  克尔伯控诉欧洲央行没有履行保持政治独立的义务,指责该行歪曲平等竞争条件,为债务国提供“无偿付能力限制”的贷款,违背了欧盟条约中关于公开的市场经济的内容。欧洲央行迄今没有公开对债务国提供援助的数据,也成为克尔伯投诉的一项内容。

  早在今年五月克尔伯已经向特里谢发出法律问询,质询其在欧元债务问题上采取的措施。如果位于卢森堡的欧盟法庭接受这一指控,特里谢本人将不得不面对法庭。

  不久前在德国举行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会议上,德国总统武尔夫亦曾公开批评欧洲央行,认为其购买债务国国债的做法令人忧虑。克尔伯因此同时向武尔夫致公开信寻求支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