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希腊破产 可能不只是传说

2011年09月28日 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德国的政府官员到国际著名的经济学家,越来越多的人谈到希腊破产的可能。而当媒体曝出希腊财长也谈及“债务有序重组”的可能,希腊的破产几乎就成了不可避免的现实。虽然旋即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表示报道不实,但显然媒体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希腊的现实状况也表明希腊破产是大概率的事情。

  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施以援手以来,希腊政府已推出一轮又一轮紧缩措施,以期达到欧盟、欧洲央行和IM F提出的改革目标,获得分批支付的救援贷款,应付一日紧似一日的银两短缺。这些紧缩措施直接影响到特别是中下层民众的生计,也在国内引发一波大似一波的罢工和抗议浪潮。

  由于前几轮的紧缩计划实施不力,希腊在削减财政赤字等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第六批80亿欧元的贷款迟迟未批。对于这个现在只能靠借新债还旧债维持运转的国家来说,这一笔援助贷款不到位,政府在10月中旬就将破产。为此希腊政府9月21日推出了新的紧缩措施,包括削减国营部门员工的工资和养老金,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及大批裁减国营机构员工等更严苛的政策,自然也引起新的更大规模的抗议罢工潮。9月22日、23日公共交通部门员工大罢工,致使雅典交通瘫痪。希腊两个主要工会更宣布将在10月5日和10月19日发动全国范围的罢工,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

  可以想见的是,即使欧盟、欧洲央行和IM F的官员再一次相信希腊政府的改革诚意并同意放行第六批贷款,这一轮的紧缩政策能否达到削减赤字的目标仍令人怀疑。在前几轮紧缩措施都未见大成效的情况下,这一轮计划仍可能是权宜之计,不仅实施过程会更加艰难,还会使本就陷入衰退的希腊经济雪上加霜。希腊今年经济可能萎缩5%,明年仍可能继续衰退。在经济毫无起色、“债务山”越堆越高的情况下,靠紧缩措施将希腊拉出经济和财政危机基本无望。目前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20%左右,两年期国债利率近70%,五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升到30%和20%以上的高位。

  穆迪于9月23日将希腊八家银行的评级下调两档,理由是这些银行可能因持有的希腊国债而蒙受损失。穆迪警告称,希腊政府的偿债能力面临巨大挑战,历史经验表明,小规模的主权债务重组通常伴随着更严重的主权债务违约。市场其实已经判定希腊行将破产。

  现在已经有很多种关于“破产后”的猜测,其中之一是希腊将退出欧元区。但希腊财长已经表示,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明确表示,必须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内。尽管朔伊布勒认定,希腊不可能在2012年重返资本市场。但希腊脱离欧元区,就会有欧盟崩溃、货币联盟解体和发生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可能。为了避免这样的后果,德国人说,希腊还得救。 (丹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